議事非兒戲,攻防需有正當性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1】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今天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針對這次臨時會國民黨提出上千提案的議事攻防、無意義的連夜表決、延宕國營事業預算案審查、罔顧議事人員勞動權益等提出批評與呼籲。
議事攻防為民主常態,需有正當性為基礎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一開始表示:「公督盟過去對於議事攻防的部分保有彈性的空間,議事攻防一直是民主政治的運作裡面必要的一環,每個社會對議事攻防的界線有不同的評斷。」議事攻防,是民主議會必然的常態,也是民主政治所能接受的手段,所以有人比喻民主政治像是雙頭馬車,一邊朝向效率、一邊朝向正當性,政府必須不斷地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美國憲法學家Roger Pilon更直言:「法治不僅關乎效率,而且關乎正當性。」於是國會為了兼顧程序正義,許多決策過程就必須包含多元價值,讓大家意見都被充分尊重,這過程必定冗長,「效率」自然變成民主制度最常被詬病的問題,甚至反而讓大家說出獨裁國家的效率多讓人羨慕之驚人話語。
超越人民的忍耐限度,攻防不可無上限
但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過去國民黨對於不當黨產條例的攻防,我們還保有一定尊重,認為是不同價值的處理,但是後來這幾天預算的攻防,我們認為都已經超越全台人民忍耐的限度,甚至也考驗民主政治運作的概念。」對於少數黨運用議事規則的灰色巧門與權利,本來就該給予一些合理抗爭空間。只是在野黨若採取不斷破壞議程的手段,卻沒有合理論述與輿論支持,那麼早晚也會侵蝕其正當性!初期不當黨產條例的攻防,或有其合理抗爭的空間,但之後為了反對而反對,如同報復的阻擋國營事業預算,則完全沒有正當性與專業性!
自己提案自己刪減,不是在開玩笑就是不負責任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105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案是前一任政府,也就是馬政府時代提出的,很奇怪的是這些法案你們提自己的現在卻要刪減,是在開玩笑嗎?還是根本在濫提,為了不想負責任所以自己的委員才刪減成樣子?還有一些委員針對同樣的項目重複提案,有的刪減100萬有的80萬,你到底要支持哪一個提案?到底是甚麼意思?」
國民黨應該要表明拒絕與拖延「國營事業預算」通過的論述正當性是什麼?社會大眾知道嗎?是政府亂編列?過去執行不力?還是針對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的報復?或只是「我爽?」沒有正當性的議事攻防,不僅無法讓大家看見執政者的問題弊端,反而放大看出在野黨的不專業與任性妄為!國民黨身為有長期執政經驗的政黨,難道沒有能力,名正言順、清清楚楚地揪舉出政府或國營事業預算的不當編列嗎?如果國民黨能認真、專業揪出不當預算,而民進黨卻想強力護航通過,那麼你的議事抗爭,民眾自然會相挺與尊敬,甚至主動送宵夜到立法院支持!
不要把國會議事當兒戲,呼籲立委請自律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我們都一直扮演他律的腳色,但立法委員應該要發揮更大的自律精神,這些立法委員都是社會菁英,都是上萬個選民選出來的,應該都很了解怎麼樣做好一件事,不是都做到讓全民感到非常大的不滿,破壞國會、破壞民主的形象」我們立法委員回歸正常的問政態度、議事程序、審查機制及專業化,讓人民了解民主有一定權威性,而非兒戲。
只有「決」沒有「議」,立法機關不是表決器
對於這幾天臨時會上千次的表決行為,公督盟監事陳俐甫認為:「表面上,程序上是在實行立法委員的職權,實際上違背了人民對立法委員的託付。台灣發生的已經不是常態型的議事攻防與杯葛行為,立法院被稱為議會,我們看到的這些投票行為卻只有沒有『決』沒有『議』,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挑燈夜戰,人民卻不知道為了甚麼按下表決器,這個議會不是議會,只是決會而已,立法院不應該是任何政黨的投票器,而是代替人民的眼睛,替人民去思考斟酌。民主政治需要『審』和『議』的過程,才能充分行使立法院的功能。」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認為:「這次的預算審查也看的出來國會專業化還是不夠,沒有進入專業的討論,甚至應該要建立一套辯論的機制,而不是在那邊睡覺按表決器而已。」
阻擋預算根本玩假的!第九屆立委請玩真的!
國民黨應該清楚,早期在威權體制下的立法院,只是行政單位的附屬,預算審查的實質效力,早就被打了折扣!因為我國的《預算法》,雖規定行政單位的預算必須經由立法院同意,但卻開了後門,該法第54條規定,若預算延宕不過,除了新增項目外,依然可沿用上個年度常設預算,這早已剝奪立法院審議預算權。自1993年度開始,立法院皆未能依法在年度開始前一個月完成,導致23年來國營事業預算皆違法延宕超過半年才通過,這早就造成國營事業運作的問題!2012年度更延遲了380天,最誇張的是2013年的國營事業預算至今都沒通過!卻也證明每家國營事業至今都還活得好好的!國民黨現在抵制自己當初所制定架空立院的破洞預算法!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第九屆立委如果要玩真的,就去修法,未來不要開這個預算法的後門,也同時檢視你們的效能,讓預算能夠如期依法在前一年就審查完成,展現你們認真看待預算的誠意。」因此,公督盟強烈呼籲國營事業預算慣性延宕半年的問題必須正視改善!
特別在本會期國營事業預算於各委員會的初審過程,明明已經通過三千三百億左右的預算刪減案,國民黨委員為何不扎扎實實、專業的把這些不當預算列出,甚至公佈給外界公評,取得社會輿論的支持?為反對而反對的議事攻防,當然是胡鬧!
過去我們要求立法院的議事攻防,不應該再脅迫議事人員違背議事中立!這次我們也提醒,會議時程的安排還是必須考量到議事人員合理之勞動狀況。
公督盟絕對不會放縱這些脫序的行為
公督盟監事陳俐甫表示:「這幾天國會議場發生的事,公督盟一直在看,我們沒有缺席,我們記住了,我們也會列入之後的評比,不會讓投機的立委尋求評鑑制度的漏洞,恣意而為還能成為優秀的立委。公督盟絕對不會被蒙蔽,輕易放過這些脫序的行為,不是你形式上滿足遊戲規則,我們就認為你是優秀立委,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責任難以歸咎,不要走黨團協商的回頭路
最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補充:「最近聽到大家又突然懷念起黑箱、不透明、利益糾葛的黨團協商,讓我們有點訝異。黨團協商是正式的法定會議,我們要求依照法規讓協商透明,我們很開心看到蘇院長一接任院長就讓黨團協商至少有事後影片。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與透明政治,黨團協商每次都扮演重要的金額決定,卻看不出來是誰要負責任,我們不希望因為這次的議事攻防,讓大家走回原來的黑箱密室協商,這絕對是公督盟不允許的事情。」
議事攻防是民主政治運作的常態,但真理越辯越明,立法院號稱最高民意殿堂,就表示這裡應該是台灣各種不同思維、價值辯證的最重要場域!也是各政黨展現自己智慧與專業的地點!政黨如果沒有能力透過辯證以理服人,僅想靠政黨間的議事攻防來抵抗,除了不能解決爭議,更不會增加各自政黨的信任度與支持度!建議趕快懸崖勒馬,讓歹戲落幕,讓國會回到民主政治的正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