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腺男 舉弱心/性事誰人知?!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2】  

全台推估年新增約5,000愛腺男 過半以上都有「舉弱」問題
-在性功能門診發覺到攝護腺癌治療過後的男士面臨另一個難以啟齒的困擾,就是無法行房
   根據國民健康署2000~2013年統計資料 (圖一顯示:2013年全台增加4,801 位攝護腺癌之新個案,過去十年來已增加1.3倍新攝護腺癌人數但平均發生年齡仍維持在73歲左右,而目前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1是針對早期攝護腺癌常用的治療方式, 2011年針對國內泌尿科醫師調查2發現:在病人術後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簡稱 ED)發生比例部份,幾乎全部醫師都指出他們的攝護腺癌根除術後病人在術後3個月有一半以上有發生勃起功能障礙,長期追蹤來看,超過一半以上病患持續有勃起功能障礙。這樣結果與過去國外統計326-100%的病人有術後勃起功能障礙的情形很相當。因此如何能夠將病人的癌症切除乾淨並維持手術後的勃起功能對醫師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因此對於已進行攝護腺癌治療後的男士一般我們稱之為愛腺男這幾年來在性功能門診也察覺到愛腺男面臨另一個難以啟齒的心/-舉弱困擾。初步推估全台每年新增約5,000愛腺男,超過一半機會成為「舉弱」也就是年新增超過2,500位「舉弱愛腺男」!
1: 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分為(A)傳統開腹法,(B)腹腔鏡法,及(C)機械人手臂(或稱達文西手術)輔助法三種
2: 資料來源 廖俊厚醫師等人發表在2011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會刊 3:資料來源 J Urol. 2007;178(2):597-601

免吃藥、不用打針  舉弱愛腺男也能為黃瓜漢?!
-目前國際性醫學學會的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除了口服藥,負壓助勃器同列為第一線治療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總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醫師表示:目前具代表性的國際性醫學學會所提出的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指南方針(表一)2015年歐洲泌尿醫學會治療指引內容為例除了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等口服藥,也提及負壓助勃器同列為第一線治療藥物,主要理由是同樣為非侵入式治療方法
台北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廖俊厚醫師提到先前在2014年之前尚未有負壓助勃器4在台灣核准上市前,臨床醫師主要選擇治療攝護腺癌根除術後的勃起功能障礙方式為口服(PDE5抑制藥物, 33%),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也就是前列腺素E1注射劑,20%),合併口服藥(PDE5抑制劑)及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41% ),然而病人使用對口服藥及陰莖海綿體注射藥物反應效果仍然不理台北暨淡水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於今年三月醫學會發表:20151月至20161月共42位患者幾乎都已經使用過口服藥物或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無效之「舉弱男」其中約三分之一的使用者為「舉弱愛腺男」,經由負壓助勃器治療後經追蹤統計行房成功率達95%勃起硬度指數(Erection Hardness Score)平均進步分數 :1.4 進步  3.4 ,也就可將蒟蒻或去皮香蕉般「舉弱愛腺男」提升到可以成功行房勃起硬度到達接近完美的黃瓜愛腺男
負壓助勃器:過去稱為真空吸引器,20143月台灣衛福部正式核定為醫學藥物之中文名稱(英文名:Vacuum ConstrictionDevice,VCD Vacuum Erection Device, VED)

用進廢退 不缺氧 是「硬」道理
-近幾年國際臨床文獻報告指出,在攝護腺癌手術後患者增加陰莖含氧量可達到陰莖復健效果 
    近年來證實攝護腺癌根除術後發生勃起功能障礙或者是心血管慢性疾病逐漸導致勃起功能障礙,都有共同主要惡化勃起功能的關鍵-陰莖缺氧/含氧量不足(hypoxia)然後誘發促進陰莖組織膠原蛋白增生導致陰莖纖維化及靜脈血滲漏產生勃起功能障礙。相反的,正常勃起功能的男性在睡眠時會有不自主無意識的數次夜間勃起讓陰莖有動脈含氧血的灌注,會進一步生成內生性前列腺素E而抑制膠原纖維化產生,維持陰莖組織完整性而使勃起功能維持正常。這幾年來國際間越來越多臨床文獻發表:攝護腺癌手術後出院或術後三個月盡早使用口服藥(低劑量每天吃)、負壓助勃器(不戴張力環,每天一次或兩次,一次使用約510分鐘,一週五天)單獨或合併使用作陰莖復健5治療持續半年以上至1年,模擬正常時,每天夜間會自行陰莖勃起充血增加血氧濃度,可讓一定程度神經損壞的程度修復,進而避免長時間陰莖缺氧發生海綿體纖維化及靜脈閉鎖機能失常,而發生勃起功能障礙。
陰莖復健(penile rehabilitation):在前列腺癌根治術時或手術之後,使用任何藥物及醫療器材,使勃起功能恢復達到最好的狀況。

一吸就硬 性福硬是一手掌握
-負壓助勃器 須經醫師處方之第二類醫療器材
        負壓助勃器基本上是利用物理原理來模擬陰莖勃起之生理現象的一種設計,先將一個透明陰莖套管套在陰莖上,再用一個手控或電池驅動控制的抽負壓幫浦,藉由通過負壓吸力進而使血液流入陰莖海綿體,使陰莖變為堅挺。再將一個設計良好、大小適中把張力環套在勃起的陰莖根部,箝制陰莖的靜脈血往外回流,而使陰莖持續勃起,以進行性行為。
        目前負壓助勃器在醫學臨床上已普遍被使用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此外器材本經過相關一系列驗證如:符合生物相容性、無產生細胞毒等臨床試驗證明材質對人體無害同時具安全洩壓閥及自動限壓功能,才能得到當地最高衛生主管機關如: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US FDA)、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及台灣衛福部皆核定為須經醫師處方之第二類之醫療器材。一般來說,初次使用負壓助勃器者經由專業廠商或醫護人員指導操作約半小時,使用者就能熟悉操作細節,再回家自行練習幾次,便可得心應手。

勿忘再舉 首要破除迷思 主動求醫
-主動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與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任何舉弱男都可以有機會成為黃瓜般的的真硬漢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總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醫師表示:許多男性朋友都希望以自然方式而非用尋求正規治療來改善性功能的問題,這是不切實際而且是不智之舉的迷思。事實上,個人臨床上的經驗顯示:除了口服藥物之外,現在國內多一項非侵入藥物負壓助勃器可作為舉弱男治療上的選擇,因此不管任何類型的勃起功能障礙患者(舉弱男)其先前硬度等級是在第一級(蒟蒻)、第二級(去皮香蕉)或第三級(帶皮香蕉),都應該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治療,仍然有機會成為黃瓜般的第四級的真硬漢。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發現負壓助勃器能藉由增加陰莖含氧量的作用機轉,可儘早用於攝護腺癌手術後患者作為陰莖復健用途,同時可以預防術後傷口結痂導致陰莖縮短臨床效果,有別於其他ED治療用藥。  
    過去對於口服藥效果反應較不理想的勃起功能障礙病患 (類型如:中至重度糖尿病、攝護腺癌手術後、脊椎損傷)後續可能就會自行嘗試各種方法,如運動、私下服用補品或偏方的方式來試圖提升性生活品質,而不是持續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治療,其實往往只會把問題弄得更嚴重。因此呼籲舉弱男應主動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與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才是擁抱性福的不二法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