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萊島雜誌.net》復刊緣起!

1984年6月,《蓬萊島雜誌》在台北創刊,第二期因批評當時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的馮滬祥涉嫌「以翻譯代替著作」,結果包括當時的雜誌社社長陳水扁、發行人黃天福、總編輯李逸洋都因為這「7字官司」,被依毀謗罪判刑1年,三人不但坐牢更賠償兩百萬元。
事實證明,「蓬萊島案」是「美麗島事件」後,國民黨發動最重大一次的文字獄政治迫害,當時的黨外雜誌一律被警總打成「顛覆政府」及「與台獨及共匪掛勾」的叛亂書刊。
2008年5月20日,國民黨再度執政,在馬政府向中國「一面倒」的親中總路線之下,透過對檢調、法院及監察院的全面掌控,有系統的以所謂的「貪腐」對所有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陣營全面進行清算鬥爭,企圖以「寒蟬效應」將台灣社會完全噤聲。另一方面,更以威脅、利誘、甚至豪奪的方式,迫使台灣的媒體變成中國的傳聲筒,統一的啦啦隊。
雖然目前在野黨在國會擁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席次,但堅持台灣主體意識,主張「台灣優先」的群眾在台灣至少有四成左右,我們絕對不是「一小撮的台獨份子」。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以39%的少數贏得大選,但4年後,2004年,即使是一對一的競爭,仍然以過半數的絕對多數當選連任。
以「台灣優先」為主軸的台灣主體意識絕對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正因如此,國民黨與馬英九政府處心積慮的想斬斷台灣人民所有發聲的管道,把我們消音、要我們噤聲,使台灣的國家主權、人民的基本人權日益淪喪。因此,遂有重新復刊《蓬萊島雜誌》的倡議,並以網路版《蓬萊島雜誌.net》的形式與讀者見面。
我們的目標、堅持與信念
《蓬萊島雜誌.net》是一份有目標、有堅持、有信念的刊物:
我們的目標: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我們的堅持:志工是改造台灣最重要的力量,未來將倚賴志工的力量來運作;
我們的信念:嚴守新聞專業的份際與倫理,為所刊登的每一個字負責。
刊物的形式
《蓬萊島雜誌.net》將以網路電子週報的形式出刊,最終的目標希望能做到部分內容三天至一週更新,其餘儘量做到即時更新。另考慮到部分支持者無法接觸到電腦與網路,另外每週發行紙本的週報,依網路版的內容擷取其精華集結成冊,發行全彩、兩張、八版。首期創刊號以贈閱為主,第二期以後,逐步以訂閱為主,贈閱為輔。
刊物內容
「阿扁札記」,每週一篇。
社論,每週一篇。
名家專欄:每週二篇,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和過去執政團隊成員一同執筆。
焦點評論:針對焦點議題,每日一篇約500至800字的時事短評。
城市遠見:初步規劃分高雄、台南、台中、新北、台北五個單元,每週輪流一單元一篇。
專題系列:初步規劃四個專題,每週輪流一單元一篇。
建國之路:包括台灣國家定位、公投實踐、台灣新憲,最終的目標:草擬並推動200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 2.0版》。
國安報告:2006年「國安會」曾出版第一本《2006年國家安全報告》,透過單元連載最後成冊的方式,訂於2010年出版《2010年國家安全報告》。
自己寫課本:以台灣主體意識做為核心概念,針對歷史、地理、國文及公民等科課程內容全面檢討,研討並編寫一套適合國小、國中(國民義務教育)可以使用的教科書或課程大綱。
司法的「烏魯木齊」:過去八年的綠色執政,國民黨和統媒無所不用其極的把它扭曲成「無案不弊、每案必弊」,政黨輪替後,更運用檢、調和司法體系赤裸裸的假借「反貪腐」之名,進行政治清算、鬥爭與報復,製造了大量的錯案、假案與冤案,包括了過去的:高捷案、南科減震案、郭瑤琪「收賄」案,以及之後的扁案、蘇治芬案、陳明文案,甚至最近的高志鵬案,都有待全面進行檢視,還當事人一個清白,更要喚回歷史的公道。
台灣通訊:結合民進黨各級黨部、公職辦公室、候選人競選總部、各民間社團(包括:北、中、南、東、客社,環保、醫界、勞工、農民、婦運、原運、教改、司改、文史工作室、藝文團體、個別基金會等等),彙整所有團體與單位所發的新聞稿與活動通知,即時予以全文刊登,使兼具「綠色中央通訊社」的功能,以服務建立起合作的關係。
駐站部落客:歡迎網路部落客針對公共議題的文章,同意讓《蓬萊島雜誌.net》同步刊登,並轉載於紙本的週報上,讓更多的人可以分享閱讀。
頭家心聲:相當於一般刊物的「民意論壇」或「言論廣場」,不但接受讀者投書,也接受讀者查詢的要求。
映象寫真:設定主題徵求網友提供相關的照片。例如:517大遊行、黃絲帶活動、以及所有能夠凸顯台灣主體意識的主題。
請大家協助與支持的事項
「台灣通訊」:請將「台灣通訊」專欄的E-mail信箱news.formosa@gmail.com放入各位新聞聯絡人的名單中,並將你們的新聞稿或活動通知寄一份給我們,我們將幫大家彙整並全文刊登,期待《蓬萊島雜誌.net》能夠扮演好「綠色中央通訊社」的角色。
「公民記者」:誠摯邀請「公民記者」的參與,除了歡迎各位「公民記者」將你們的新聞直接寄到「台灣通訊」的信箱外,更希望各位「公民記者」能透過《蓬萊島雜誌.net》編輯部的信箱edit.formosa@gmail.com與我們聯絡,提供各種的資訊與意見,大家一起來經營「台灣通訊」這個專欄。
「頭家心聲」:歡迎大家踴躍投稿,投稿專屬的E-mail信箱forum.formosa@gmail.com,請特別註明「頭家心聲」收。如果不方便使用E-mail,請用電話(02)2311-9977與我們聯絡,以便安排更適當的投稿方式。另外,如果您有自己的部落格且時常發表公共議題的文章,我們也誠摯的歡迎您一起參與「駐站部落客」的計畫,積極豐富《蓬萊島雜誌.net》的內容。
《蓬萊島雜誌.net》暫訂9月9日復刊,並自8月下旬開始試運轉,歡迎大家自9月1日起開始提供相關的資訊與稿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