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欣然受邀來台

(本報訊)達賴喇嘛8/7接見立法委員田秋堇,接受台灣環保團體的邀請,只要台灣政府同意,他隨時很高興來台灣。達賴接見田秋堇30分鐘,雙方對藏台面對中國的威脅進行討論,並對環境與心靈平等等議題交換意見。
西藏與台灣都面臨中國強大的壓力,逐漸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價值與文化特色,而蘭嶼的達悟人,也同樣面臨族群與文化滅絕的危機,立法委田秋堇表示,希望達賴能到台灣,她會陪他到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千年原始檜木林走走,同時重視蘭嶼達悟人目前面臨的危機,這是台灣環保團體共同的呼聲,這不只是西藏人,或台灣人的問題,而是人類共同的寶貴資產即將滅絕的危機,因為達悟人的文化是從極度貧乏的生態環境中演化出來的,西藏的文化也是如此,一個在海角,一個在山巔,都是人類文化演化中的珍貴結晶,當人類面對全球暖化,地球資源、能源耗竭的全球危機,就應該從達悟人、西藏人的文化中找到生存與心靈的救贖之道,人類必須合作來解決共同的危機,所以台灣環保團體希望邀請達賴來台灣,和達悟人一起關心如何保存他們的文化、傳統。
達賴表示,去年他還抱著希望,中國政府可能制定出適當的政策,但現在看來,是失望的,中國政府對待西藏人,完全不顧西藏人的想法,中共可以說是「冥頑不靈」。達賴說:未來若是中國準備好和談,我們隨時可以進行,但現在不可行,我們轉向和知識份子、社會各階層對話,我們不尋求獨立,希望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字一樣,各民族能夠真的「共和」。
田秋堇說,現在在中國的藏人若有一張達賴的照片,就會被捕,如何達成和中共和談?達賴表示,如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西藏人就是公民,政府應該把他們當成人看待,而不是動不動就把他們關起來,我在世界各地不斷發出呼籲,要求中國把西藏人當成公民看待,如果西藏人民幸福,中國必須依照他們制定的制法,各民族團結共和,前提則是平等、信仰。
達賴說,流亡五十年,對他是很好的事,否則他一直在布達拉宮被人供養著,一輩子也不會對人類產生積極的貢獻,也不會有任何成果,大家還以為我有什麼法力,即使出來走走,大家也把我當奇怪的人看待,不會和人真正接觸,無法傳播理念,同時我也學到很多。
達賴表示,所有的人都要快樂的生活,內在心靈的平靜,以他自己為例,他在去年進行膽囊切除的大手術,以73歲之齡,竟在一週內恢復,醫生知道我的年齡,但醫生認為我的身體只有60歲,其實我的生活飲食很一般,大家都知道我的面對許多複雜的問題,但是內在的心靈平靜與快樂,讓他保持健康。
田秋堇問,在他面對中共屠殺那麼多藏人時,是否也會有焦慮、憂傷、憤怒?達賴回答,如果你生氣的話,正如西藏人所說的,就像咬自己的手指頭,除了傷害自己,沒有任何其他的好處。達賴指出,佛教徒有「自他互換」的修練,要感受他人為何生氣、憤怒、嫉妒等負面的心態,然後再感受自己的忍耐、寬恕,雖然不能解決問題,但對自己的心有很大的好處。
達賴舉例,西藏有一位頌經師,八十年代逃到印度,在監獄中被關了十八、九年,他告訴達賴,有時候監獄中也有很危險的事,因為有時候懷疑是否會喪失對中國人的慈悲心態,他把這件事視為很大的危險。所以對眾生的慈悲的思想,是我們的信仰與心態,這對心靈的平衡與平靜,是非常有效的。達賴大笑說,不過我並非不會生氣,有時候身邊的人做事沒做好,我也會非常生氣。
田秋堇說,如果不是中共對西藏文化宗教與信仰的壓迫,導致達賴流亡出走,大家也沒有機會見到他,聆聽他的教誨。田秋堇表示,光是這一點,她或許也可以開始學習藏傳佛教的精神,稍許原諒中共的殘暴。達賴笑著點頭說,許多不好的事,最後也會產生很好的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