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眷村的前世今生》

《眷村的前世今生—分析與文化保存政策》

  (本報訊)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於今(19)日下午於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眷村的前世今生》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獲得歌唱選秀節目第一季第六名的高瑞欣小姐,演唱歌曲「韓秀香」,以一首回憶「眷村女性」背景的經典情歌,唱出竹籬笆裡橫跨海峽兩岸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愛情故事。

國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王壽來主任表示,自95年開始推動「全國未改建眷村文化潛力發掘普查計畫」,發掘出許多珍貴的眷村文化資產,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賦予法定地位。從95年迄今已投入約計5400萬元進行眷村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包含眷村房舍硬體修繕維護,以及軟體文史、圖像蒐集與眷村經營管理,同時亦透過口述歷史、生命史調查及傳記的出版等,以有計畫、有系統的方式來進一步落實眷村文化保存。

《眷村的前世今生》一書的出版,進一步提出眷村文化整體的歷史社會面向分析;內容包含眷村歷史社會脈絡與發展、國軍列管眷村總體資料分析、眷村生活及文化保存工作等項,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臺灣眷村獨特文化價值與發展歷程,是目前較為完整描繪臺灣眷村的資料專書。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李廣均副教授表示,本書將文建會文資總處推廣眷村文化保存的研究成果,以及政府部門、學術研究及民間團體等方面的保存經驗,彙整出版,成為保存眷村文化資產重要的參考資料。與會的導讀來賓有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陳朝興教授、台北縣眷村文化協會張品理事長、眷村專職攝影工作者李俊賢先生等人,藉由導讀的方式分享撰述心得,並發抒對眷村保存的看法,期能吸引更多民眾關心與討論眷村文化保存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