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苦說不出 沙遊治療成主流

[台北訊] 在一乾一濕的兩個沙盤間,排列玩具模型即可洞悉受創者的內心世界,這就是「沙遊治療」。「沙遊治療」目前在國際間蔚為風行,甚至在日本已成為心理治療的主流。勵馨基金會為了推廣沙遊治療,特地與台灣沙遊治療學會共同舉辦「台灣沙遊治療研究與實例研討會」。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勵馨推廣沙遊治療已有5年的時間,在全國北中南東四區的蒲公英諮商中心皆附設沙遊室。沙遊治療主要運用在輔導受性侵害及受暴的個案,由於這些個案可能是孩子,常常無法用言語描述心中的苦,透過不須開口的沙遊治療,沙遊師便可了解個案的內心情況,給予及時的協助。勵馨認為沙遊治療在心理諮商上非常有成效,除了協助成立台灣沙遊治療學會外,並請台灣唯一持有國際及美國沙遊治療學會專業教師證照的梁信惠博士積極培訓會內沙遊治療人才。
台灣沙遊學會理事長梁信惠博士,有鑒於台灣目前沙遊治療經驗有限及推廣的需求,運用自身近16年沙遊治療的經驗,出版台灣第一本沙遊治療專業用書─「沙遊治療:研究與實例」。記者會現場梁信惠解析了她輔導過的一位個案,8歲的美國小女孩珍娜曾受到鄰居多次性侵害,經過20次的沙遊治療後,珍娜從嚴重憂鬱的心理狀態,慢慢學到了應付環境的能力、建立了更充足的自信、領悟到自己可以把事情看得更客觀、也得到了更清楚的自我察覺。

前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蔡茂堂表示,人的內心世界有90%屬於潛意識,沙遊治療就像打開潛意識的金鑰匙,能開啟最深層的內心世界;期許梁信惠博士帶領台灣沙遊治療的發展更加本土化,為台灣的心理諮商帶來突破。台大社工系主任王麗容提到社工的臨床訓練對沙遊治療的需求,期待沙遊治療未來能有專業認證,也讚許勵馨看到時代潮流願意推廣沙遊治療。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黃宗堅認為,不需開口的沙遊治療對於無法說出心中苦楚的個案確實有極大幫助,也感謝梁老師對台灣沙遊治療的貢獻。現場還有一位小孩排列沙盤讓大家實際體會沙遊治療的魅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