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大地蒼茫──《大地蒼茫》新書發表會圓滿結束

誰的大地蒼茫
──《大地蒼茫》新書發表會圓滿結束

三民書局1日上午10時30分於世貿一館主題廣場舉辦《大地蒼茫》新書發表會,與會人士包括專業文字工作者——陳雨航,名小說家、前中央副刊主編——林黛嫚,以及名小說家、楊念慈之女——楊明,另外,知名作家韓秀、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三民書局董事長劉振強等,也都出席了這場盛會。
原在中央副刊上連載的《大海蕩蕩》共有三部曲,《大地蒼茫》是其中的第一部,當初一推出即引起廣大讀者的熱烈迴響,在讀者心繫劇情高潮迭起之際,《大海蕩蕩》卻戛然而止。二十多年後,三民書局經過長時間的聯繫,作者楊念慈終於同意將原稿重新整理,交由三民書局出版,並改名為《大地蒼茫》。

發表會上,陳雨航興奮的說,二十多年前的故事,現在終於有了完結篇。他也指出,楊念慈的書通常都有三個特色:第一,亂世裡有奇葩,像是本書中的主人翁劉一民就是這種代表,或許楊念慈本人也是;第二,亂世裡有人性、溫情,例如本書中的醫生救了土匪的母親;第三,教育的重要性,如本書中的主角大老遠地跑到外地去唸書。

身為前中央副刊主編、也是本書總策劃的林黛嫚,談及第一次閱讀本書是看報紙的剪貼版,拿回去沒幾天就讀完了,以為才十萬字左右,後來才知道有三十多萬字,她說:「一下子就看完了,可見故事很引人入勝。」另外,她也表示出版此書最高興的事,就是楊念慈又開始動筆寫書了。楊明也在會中透露,楊念慈目前正在寫第二部,書名暫訂為《烽火絃歌》,寫的是抗戰期間在漫天烽火中創立學校,以及師生們被迫離鄉流亡的經過。楊明表示,楊念慈寫書並非因為喜歡講故事才寫,而是對於他所處的時代有一種使命感,想要以他個人有限的經驗,寫出值得閱讀的東西。

對於現在人花在閱讀的時間越來越少,林黛嫚表示,如果不念小說會造成三種後果:第一,沒同情心;第二,沒想像力;第三;沒同理心。陳雨航也指出,現在流行的電子書,對於他這種喜歡躺在床上看書的人來說,還是很不適用,而且在電腦螢幕上看書,比起可以拿在手中翻閱的書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感覺。

睽違二十多年,資深作家楊念慈的長篇鉅著——《大地蒼茫》終於問世!這一次,無論是老書迷或新讀者,都將重新隨著文字,與故事中的主人翁一起經歷那段價值觀念模糊的動盪時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