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博物館特展「生命密碼─拯救生物多樣性」

(台北訊)世界上第一位發明汽車電動引擎的美國工程師查爾斯凱特寧(Charles Kettering)曾經說過:「我們都應該要關心未來,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裡度過餘生。」但是現在許多科學家都相信,我們正處於自6500萬年前恐龍滅絕以來,最大的物種滅種時期。據估計,現時的物種滅絕速率為原本自然滅絕速率的一千倍,平均每小時就有一個物種滅絕。那麼你可曾想過,如果有一天蜜蜂、小鳥或蝙蝠不見了,對人類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喝的水、吃的食物是誰製造的?有哪些事情等著我們人類去做?在百年、千萬年甚至億年後的大未來,人類是否還存在這個地球?到時地球的統治者會是誰?
國立臺灣博物館將自2月13日起至10月14日止展出「生命密碼─拯救生物多樣性」特展,這項特別以學童為策展對象設計這項生物多樣性的展示,以拼圖為展場創意主軸,就是要讓孩子們思考地球上的生物是不是正面臨第六次大滅絕的快速到來?而這場危機是人類製造的,所以人類必須為恐龍滅絕以來的生物浩劫負起責任。
該展由臺博館及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主辦,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與經濟部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辨公室協辦,RFID設備則由天機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臺博館特別精選出12位「地球小尖兵」青少年導覽員(包括北一女中、中山女高、師大附中國中部等國高中學生),開幕典禮當日由國內多年致力於推動生物多樣性的學者專家親自授證,這群青少年將於「生命密碼─拯救生物多樣性」特展展覽期間擔任導覽解說,臺博館希望藉由薪火相傳的寓意,持續傳承推動關懷生物多樣性的情懷。
「生命密碼─拯救生物多樣性」特展以「河馬困境」來比喻現在的地球環境,HIPPO英文單字原意為河馬,但現在被用來說明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H意指Habitat Loss(棲地流失)、I意指Introduced Species(引進外來物種)、第一個P代表Pollution(污染)、第二個P代表Population Growth(人口成長)、O意指Over-consumption(過度消耗利用),促使學童思考「如何做」,才能及時挽救歷史,塑造一個可預期的未來,進而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迎接未來世界。
策展人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助理教授許毅璿表示,要想像未來,我們必須先追溯時光隧道中的地球,藉由體認地球生命的演進歷程,人類才有可能與理想中的未來世界接軌。縱觀今日,人類之所以要面對這麼多環境問題的原因之一,其實是我們愈來愈缺乏對自然的體認與瞭解,也就是說,缺乏直接接觸大自然的經驗。他說或許人類是地球上唯一能夠思考的物種,但是恐怕不是最能適應環境激烈改變而存活下來的物種。所以要想存活,我們就必須對地球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演化過程有更深刻的瞭解,才能夠及時挽救危機,塑造一個可預期的未來。而二十一世紀是地球史上最具關鍵性的一百年,我們的一舉一動正牽動著這個生命星球的命運。只有在我們充分瞭解自己的行動所造成後果的情況下,我們才能解開地球錯綜複雜的生命密碼;也只有人類的態度,才能決定地球未來的存滅。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李玲玲也指出,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利用、享用甚至依賴各種形式的生物多樣性,包括基因、物種、生態系,卻也不斷地過度消耗物種,污染、破壞、改變生態系,造成基因流失、物種滅絕、生態系崩解,於是污染危及我們自己的健康,過度利用使得我們賴以維生的資源匱乏,劣化生態系使得我們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差。如果地球要維持這麼多的人口,就必須好好維護所有的自然資源;大家共同合作來減少污染、保護森林、愛惜水資源、控制殺蟲劑的用量,還有尋找能替代化石燃料的其他能源。臺博館蕭館長呼籲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做起,改變生活習慣,減少過度的消費,各類資源都採取少用、回收、再利用的原則,多幫助環境,影響我們的親朋好友,例如減少使用免洗碗筷、做好垃圾分類及回收、盡量購買有環保標章的物品、多自備飲用水、盡量走路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購買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不任意種植外來植物等,大家一起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