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伸賢否認自由謝介裕報導

2007-02-13╱自由時報╱第A12版╱全國新聞╱謝介裕
河川襲奪 荖濃溪可能斷頭

水利署(13)日鄭重表示「河川襲奪係屬水文自然現象影響南部用水甚微」
 (台北訊)「河川襲奪 荖濃溪可能斷頭 南部用水恐受影響」,水利署署長陳伸賢表示,台灣地區地形陡峻、且地質脆弱又河川坡陡流急,導致河川上游侵蝕作用旺盛,此向源侵蝕又多發生於河川源頭,不僅因河流下切作用而使河溝逐漸向上延伸,甚至產生二條河川源頭襲奪現象,此乃屬水文地質之自然現象。陳伸賢指出金門峒斷崖位於濁水溪支流陳有蘭溪及高屏溪支流荖濃溪分水嶺處,標高近3,000公尺,為一典型之二溪向源侵蝕地形,初估崩塌面積約僅2平方公里,而荖濃溪是高屏溪重要的支流,高屏溪年逕流量約有81億立方公尺,目前因無大型水庫年逕流利用率約僅9.72億立方公尺為12%。至於荖濃溪源頭若遭襲奪,對於南部用水的影響程度,陳伸賢表示,河川的逕流量跟集水面積約成正比之關係,由於高屏溪流域面積高達3,257平方公里,而金門峒斷崖侵蝕面積僅佔高屏溪集水面積的極少部分,若發生所謂「河川襲奪」現象,初步判斷對於南部地區未來供水尚無影響,惟水利署仍將與地質、水文等專家及相關機關保持聯繫,並持續追蹤瞭解以及早因應,確保南部水資源的賡續與利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