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義《那一百零八天》新書發表會

(台北訊)12/6於誠品信義店3F Forum舉辦的郝明義《那一百零八天》新書發表會,到場的不只媒體,還有慕名而來聽故事的讀者,其中也包含了好奇書中提及的宗教力量的宗教人士。

郝明義首先以主持人人身份開場,分享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再來提出他藉由本書想提醒大眾的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有關兩個疾病。兩個疾病的名稱,一個是「自體免疫疾病」,一個是「醫源性疾病」,第二件事情就是「宗教信仰」的力量;

《那一百零八天》不僅有王浩威、朱天心、何壽川、林懷民、幾米、謝金河、蘇偉貞多好友及作家們共同推薦,記者會當天現場也熱鬧非凡,來賓也請到了久未在媒體露面的孫大偉及幾米先生,也見到廣告界許舜英的身影;幾米甚至說:「今天的場合其實好像不該說恭喜,雖然出新書大家都會以恭喜當祝賀詞,不過,他分享了去年和郝明義一起赴波隆納插畫展時,完全不知郝先生正處於風暴中,而當他收到本書,一晚全家正在看電視,他則靜靜在角落裡讀著,看著看著竟留下淚來,太太還問起你正在看什麼書?幾米除了祝福郝明義奏出這場難關,更強力推薦《那一百零八天》不僅涵蓋驚悚、推理,也有深厚的愛和情。

孫大偉提及自己心臟疾病就醫的情況,常常掛不到號,好不容易掛到了,醫生確只診療3分鐘,《那一百零八天》書中所提及的台灣消費醫生的情況正是目前最須重視及解決的問題,這才能促成和諧的醫病關係,並強力推薦本書,要大家讀讀從風暴中走來的醫療分享經驗。

許舜英則以另外觀點分享自己並非此領域讀者,但正因子幾非此族群,在不知故事的真相與情節下,讀起本書卻感到相當震撼,可見郝明義的著書功力有多深厚。





主講人的自白:
從2006年初起,出版界私下流傳著一個消息,有關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的妻子患了一場很奇特的病….
又有一些消息說,郝明義已經著手在寫一本有關這個過程的書……
但是傳言歸傳言,郝明義仍然一如平常地進行他的工作,從沒有在公開場合談起過這件事。
事隔一年之後,郝明義終於一次把他這一年的記錄,整理成一本完整的書-《那一百零八天》,公開給所有曾經與未曾耳聞這件事的讀者。


「看新聞,或是偶爾從身邊的朋友那裡,會聽說到一個人突然因為一點小恙,好好的一個人就不見了。對於這種事情,感嘆歸感嘆,從沒有想到有朝一日我自己也差點變成了主角。」郝明義在十二月六日的新書發表會上說。

去年十一月,郝明義的妻子J,因為左腿一塊紅腫而發燒,去醫院在一個星期裡更換了三種病名。於是住院檢查。結果兩個星期內情勢急轉直下,醫院宣布J是敗血
郝明義和J的生命,從此展開了一段驚險又令人驚嘆不已的新路程。
各種匪夷所思的場面,科學可以解釋與科學難以解釋的場面,不斷展開。J前後四、五次徘徊於生死邊緣,郝明義動用他所有的人脈,從醫療到靈療,種種行險、救險的過程,一路從陰沉的黑夜到狂風暴雨的海上,再到一片漆黑、毫無聲息的沼澤,終於到揭開重重的布幔,發現謎底與醫療的方向。
全書的前半部讀來宛如一部高潮迭起,驚悚與推理小說的大成。

「我必須把這一段經過講清楚。讀者聽了一個完整的故事之後,我才好從我們的經歷中,告訴讀者兩個我們希望他們注意的提醒。」郝明義說。



郝明義在《那一百零八天》這本書裡希望提醒讀者的,有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有關兩個疾病。兩個疾病的名稱,一個是「自體免疫疾病」,一個是「醫源性疾病」。J的這場生死關頭的驚險經歷,正是被這兩種疾病所夾擊。
「自體免疫疾病,是個越來越多人,尤其是女性同胞罹患率很高的疾病,」郝明義說,「這是一種大家認識不多,但是必須要注意的疾病。」
至於「醫源性疾病」,則更是每一個進出醫院,使用醫院的人,都有可能罹患的疾病。「當醫療沒法給病人足夠的資訊,讓病人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會讓病人產生一些讓醫療複雜化的身心反應或求醫行為,而這些讓醫療複雜化的行為,又可能回過頭來成為一些疾病的起因。」郝明義說,「這就是我們碰上的一種醫源性疾病。簡單地說,就是由於醫生給予說明不足,進而造成病人病急亂投醫而形成的一種醫療問題。」
郝明義利用他在醫院裡逗留長達一百零八天的觀察,把台灣目前醫療體系與醫病關係,做了一次很綜觀,也很細微的觀察分析。



郝明義要提醒讀者的第二件事情,則是「宗教信仰」的力量。他在本書裡第一次公佈了他從不為外人所知的佛教信仰,寫出了「一個黑戶佛教徒」的自白,與讀者分享他在十六年前曾經有過的神祕經歷,以及在這次妻子住院期間又深深受到的震撼。
郝明義最早因為偶然間讀了一遍〈大悲咒〉,在身體上產生極為奇特的反應,從而開始接觸佛教。但是他說他極為幸運的是,起步不久就放棄追求神祕經驗,一直以一部六祖惠能大師註解的《金剛經》陪伴他的修行。郝明義在書中詳述了為什麼他不認同台灣佛教界的「慈善機構化」、「大建寺廟化」與「上師化」趨勢,所以多年來自甘於做一名「黑戶佛教徒」,從不把自己的佛教信仰示人。
但是這一次,當J在被醫院告知是敗血性休克那一夜,發生了一件很奇特的事,因而幫她得以在生死關頭撐過漫長的一夜。郝明義認為這是時隔十六年之後的另一次震撼。於是他重拾多年沒持的〈大悲咒〉,而接下來他們一路掙扎、顛簸於種種險關,「驚險的場景不斷變換,出手幫助的人不斷變換,然而始終不變的是陪伴我們的〈大悲咒〉。」郝明義說,「是〈大悲咒〉一直陪著我們,直到揭開重重的布幔,找到醫療的方向。」

《那一百零八天》是一個驚心動魄的、令人鼻酸的、曲折離奇的故事。然而,這個故事裡,令人感動的愛情、對生命奮勇直前的擔當,還有作者對健康與醫療,以及宗教信仰的深切反省。

「有人說,生命總是會自尋出路。但是,生命也應該不只是自尋出路而已。生命應該永遠都有不斷提升自己層次的能力──不論是對自己的健康這件事,還是對自己信仰的這件事。」郝明義說。

郝明義寫作這本書的版稅,將捐出來推動一個名叫「ucareicare」,企圖從每個人自己本身著手來改善醫護環境的活動,明年一月上旬將公布詳細辦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