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區域計畫委員會委員 勿因政院 財團壓力出賣台灣農民與未來

(台北訊)「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開發案」歷經多次環評會與區委會審查,今天本案將進行區域計畫委員會第四次大會審查,但賴幸媛委員、后里當地農民與環保團體們都擔憂,過去一貫採取共識決的區域計畫委員會,在行政院的強大壓力下,恐怕今日區委會大會將重倒6月30日第六次環評大會之覆轍,遭官派委員的投票部隊們強行通過。在此我們嚴正呼籲內政部營建屬區域計畫委員會委員們稟持良心審查,勿因行政院與財團之壓力而出賣台灣的農民與農業。


請蘇嘉全主委勿放任農地污染 良田被迫休耕
勿放生台灣農業與農民 讓漂鳥成為「鳥阿巴」

蘇嘉全主委上任後積極推動「漂鳥計畫」,鼓勵年輕人返鄉體驗、了解農業,再幫他們「築巢」,提供課協助,將年輕人留在農村發展,實際從事農業生產。

但是「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開發案」凸顯出目前行政院蘇內閣對整體台灣農業的態度是處於放生的狀態,為了生命週期短又是代工性質的面板產業,在大台中地區用水已吃緊的狀況下,為了中科三期后里基地的大量用水,未來竟將調撥農業用水,強迫農民休耕。

另外,根據環保署2002年的環境檢驗所研究年報「新竹縣地區事業廢水生物毒性研究試驗」研究結果顯示,電子業特別是被動元件及光電產業(LCD含玻璃面板)之廢水毒性特強,即便是符合環保署放流水標準的廢水,其稀釋100倍之後,亦具有導致試驗魚類死亡的急毒性。而「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開發案」竟要將廢水排入大甲溪,在環保署未訂定嚴謹的光電產業廢水排放標準前,如此污水將有污染下游灌溉農田與地下水之虞。

在此,我們呼籲身為農業主管機關農委會大家長的蘇嘉全主委,勿放任農地污染、良田被迫休耕,勿放生農業與農民,讓「漂鳥」成為「鳥阿巴」!

政府決策過程應符合程序正義原則

賴幸媛委員認為政府的施政除了行政權的政策考量之外,決策過程亦應符合程序正義的原則。一個真正民主的政府,絕非先是一相情願地決定為了發展面板產業,堅持興建中科三期園區,繼而不顧當地居民反對、抗爭蠻橫通過環評,最後才彷彿想到人民的存在,開始舉辦地方說明會。政府僅以「告知」的方式對待自己的頭家,再貓哭耗子假慈悲的讓民眾發言宣洩,這就是民主嗎?真正具有民主精神的程序作法,應在政府規劃七星基地開發案時,便徵詢並尊重身為利害關係人的后里民眾之意見,於當地舉辦說明會、公聽會,甚至聽證會,將其結論納入決策考量,最後才進行實質開發的環評與區委會審查程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