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力求上進的典範 ─ 施嘉明先生 李福登


 施嘉明先生,民國二十二年出生於人文薈萃的嘉義縣朴子市(舊稱樸仔腳),父親為國小教師,母親為傳統女性,共育子女十二人,家無恆產,又食指浩繁,經濟拮据可見一斑。嘉明兄處此惡劣環境下,力求上進,從最基層的里幹事爬升至政務官及特任官的位階,其卓絕毅力足為後進典範。退休後,讀書寫作、熱心公益、注重養生,不意突傳噩耗,訝然之餘,不勝唏噓。

我與嘉明兄結緣於三十八年就讀東石農校時,因向其堂父租屋居住,隔鄰常見身穿繡有「嘉義中學」學號卡其制服的嘉明兄。嘉義中學是嘉南地區眾多學子夢寐嚮往的名校,因此我心中對他佩服羨慕萬分。少年嘉明待人親切有禮,我倆很快成為朋友。除了時常向他請教英文、數學外,因他也練拳術,有時彼此切磋練拳,因志趣相投更成好友。中學畢業後,雖各奔前程,但仍時有聯繫。

 人世旅程難免有困頓階段,嘉明兄雖就讀名校,畢業當年竟然沒考上大學,他擔任朴子鎮長的四伯施金龍先生乃為覓得里幹事職位。據他日後回憶說:「每次要開里民大會時,就四處打鑼催里民來開會。」雖是最基層的公務員工作,他仍安之若素,認真從事,這種務本務實的精神,應是他日後仕途一帆風順的主因。

 皇天不負苦心人,大學畢業服役後,嘉明兄取得高考及格,四十八年又考上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成為名師王雲五先生的高足。據說有一天岫老對他說:「台灣的政治必定走向民主化,你有很好的學歷,又是高考及格,若是回去故鄉從基層做起,你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王岫老的這一番話,對於一個懷抱遠大理想的熱血青年,無異是振聾發瞶的激策動力。

 五十一年,嘉明兄回到故鄉東石中學教書,接觸地方經營人脈。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恩師王岫老鼓勵他參選朴子鎮長,後因時機尚未成熟而放棄。五十五年,嘉義縣長選舉,他又再度興起從政的念頭,但因未獲黨部提名而作罷,從此專心從事公務員生涯,反因此經營出亮麗的成績。

 俗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嘉明兄斷了從政念頭,一心致力公務,又幸遇長官提拔:先是受業王雲五先生,得以充實學養;後又知遇於瞿韶華先生(先後擔任省政府秘書長及考選部長等要職)。由於他「肯做事、敢負責、不怕苦、不怕難」的行事特質,一路擔任建設廳副廳長、民政廳副廳長、行政院一組組長、考選部常務次長及政務次長等要職,七十九年八月更獲李前總統登輝先生之提名,連續擔任兩屆考試委員。嘉明兄之仕途順遂,實是他一步一腳印的力求上進有以致之。

 人生最幸福的事其實在親情圓滿,嘉明兄得意官場,但不忘家庭經營。他擁有一位嫻淑體貼、讓他沒有後顧之憂的賢妻、三位學有所長的博士女兒,妻賢女孝,享盡天倫之樂。他常風趣自喻是住在女生宿舍,流露出身處溫馨親情的滿足。

 嘉明兄也是一位鄉土意識濃厚的人格者。他離開故鄉出外奮鬥成功後,不忘回饋故鄉,旅北朴子同鄉會會歌「樸仔腳」是他填的詞:「樸仔腳,水道頭,咱的故鄉,重文教,講倫常,咱的傳統。配天宮、高明寺、保佑眾生。朴子溪,白鷺鷥,滿溪邊。鄉親出外,相照顧,樂觀奮鬥相牽成。心連心,手牽手,為咱朴子唱出故鄉情。」樸實語句顯露出對故鄉的深情及對鄉親的期望。

 另一令朴子地區居民感念的是,朴子得以升格為縣轄市,他是幕後重要的推手。為團結鄉親,互相扶持,他又在台北創立朴子聯誼會,又被推舉為台北嘉義同鄉會名譽理事長。為鼓勵後進,更設立獎助學金,以培養後起之秀,其回饋故土、促進鄉親互助及獎掖後進之情懷,可敬可佩!

 猶記104年5月,我忝獲星雲終身奉獻教育獎,於頒獎典禮前邀請當年同窗老友餐敘,嘉明兄亦欣然出席。只見他意態從容、氣色甚佳,與諸老友輕鬆談笑,當時情景猶在心目,孰料今日其人已去。嘉明老友,此生應無有憾,請一路好走,安息極樂! (作者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東方設計學院董事長)
發佈日期: 2016-02-22 00:10:00(台灣時報)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