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版《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 范雲呼籲:支持國人享有尊嚴、適足的生活*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21台北 

今(21)日立委范雲與「民間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立院首部民間版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共同呼籲跨黨派立委支持修法,更期待衛福部兌現承諾,於今年提出草案版本,修正社會救助法,讓臺灣成為一個真正看見受苦者處境,並能以有效政策陪伴弱勢者脫離困境的國家。

立委范雲指出,此次修法有四大重點,第一,調整目前過於嚴苛的「貧窮認定」,真正接住目前正在貧窮困境的人民們。范雲委員表示,雖然臺灣的貧窮線標準與國際相仿,然而,相較鄰近的日本、韓國貧窮率為總人口的15-16%,臺灣低收入戶卻只佔總人口的 1.3 %。解讀此一數據,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我國「法定貧窮人口」遠遠低於「實際處於貧窮者」的事實。第二個修法重點則是,強化脫離貧窮的政策設計,以階段式脫貧規劃取代過去使用的斷崖式補助,同時搭配多元就業、居住安定服務,給貧窮者釣竿,更讓他們不用餐風露宿。

范雲委員繼續說明第三個修法重點,政府帶頭消除對貧窮者的歧視,將過往相關政策中框定的「基本生活扶助」,改為「保障適足生活」。立委范雲指出,「足以維生」四個字造成社會偏見,會誤認為貧窮者是自我懶惰不努力。事實上,國際人權公約早已揭示,國家對人民的保障,不該單是足以維生的「基本生活」,而應是給予尊嚴對待的「適足生活」。第四個修法重點,尊重社工專業。授權社工依實情評估家戶人口、所得計算方式,讓弱勢家庭不再陷入互相的司法訴訟中。

范雲表示,《社會救助法》是本國國民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法源依據。然而,現行問題存在已久,距離上次大幅修正,已超過十年。政府也理解第一線現場的諸多困境,因此,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日前便宣示,《社救法》將於2023進入修法工程。民間多個社福團體期待已久,立即集結,形成修法聯盟,經過多次討論,提出民間版本。

范雲表示,「很榮幸能與民間夥伴一起提出立院首部修法版本,把民間的聲音帶進國會」。本次民間版草案,將社會救助法修正名稱為「適足生活權利保障法」,期待以「生活權利保障」,取代現行殘補式救助。

范雲提醒,今天公布的民間版修正草案,是民間因著第一線服務的困難、無法即時扶助的遺憾,共同研擬的版本。每個條文背後,都是一個個真實人生、辛苦故事,包括無家者、單親婦女、貧困家庭,以及焦頭爛額且不時心碎的第一線社工、地方承辦人。

范雲強調,臺灣以民主、人權立國,社福體系更應看見貧窮者、無家者、單親媽媽的處境。現行社會救助體系,需轉換思維,調整申請門檻,給予貧窮者尊嚴對待,保障國人適足生活。

記者會上,立委范雲展現提案決心,並與民間修法聯盟共同呼籲立院不分黨派的委員們,一起推動修法。期待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修正社會救助法,真正協助受苦的人民,脫離弱勢處境,享有尊嚴、適足的生活。同時,這一次的修法,將能真正協助臺灣社會的助人者們,在面對弱勢群體時,不再感到遺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