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權證避險交易稅 林楚茵:小稅損要換大稅收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3/30台北

【財政委員會討論】

昨(29)日立法院審查「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討論調降權證避險的交易稅,立法委員林楚茵上午於財政委員會質詢財政部莊翠雲部長、金管會蕭翠玲副主委、證券期貨局張振山局長,要求財政部及金管會注意稅損,此外,降稅不只券商獲利也要讓投資民眾有感。

林楚茵詢問,此次將權證避險的證交稅從千分之三降到千分之一,造成的稅損能如同稅式支出評估所述創造更高的稅收?此外,投資大眾能從中獲得利益,還是只有券商有感?

莊翠雲部長回覆,降稅能讓權證市場更活潑,讓投資人有更多選項,評估一年稅收能增加八億多。

蕭翠玲副主委回覆,第一層受益的當然是證券商,但是希望透過證券商受益後,間接提供民眾更好的金融商品報價,促進交易。

張振山局長回覆,降稅後的效益能全民共享,買賣過程中的避險成本會因此降低,投資人購買時有較低的稅賦,操作時能更多元。

林楚茵強調,若如同部長、副主委、局長所述,降稅能創造券商、投資人、稅收三贏,越早施行就能越早達成,但財政部仍訂有6個月的準備期,請研議縮短,讓投資利多能早日上路。

除了證券交易稅調降外,林楚茵也針對國有土地利用質詢莊翠雲部長。

林楚茵表示,國產署從2020年到2022清查被占用的國有非公用不動產,預算執行每年都突破100%,但是近5年被占用國有土地的筆數仍逐年增加,為什麼會越清越多?是清查不力還是清查後又被占用?

莊部長回覆,占用的清理是國產署重要的工作,相關清理計畫中有分清理與處理,清理是指對實際使用狀況不清楚的土地一定要現勘,清理越多就會發現越多占用。

林楚茵再詢問,閒置的國有土地可以開放給民眾申請使用,但是在3017筆已核發同意書的國有土地中,仍有344筆閒置,這11%閒置不使用的原因是什麼?這也是國有土地的浪費,有沒有追蹤申請兩年未使用的狀況?2年後還會讓他們優先申請嗎?是否有相關規範?

莊部長回覆,同意書是讓申請人可以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相關程序,此外,若確定閒置2年,同意書將會被註銷,之後也不會有優先申請權,而這11%有其原因,多數是因為別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未核可。

林楚茵強調,期待國產署對處理被占用國有土地有更積極作為,在土地利用上也須注意,不要出現申請但閒置的情形,讓真的想利用的民眾無法申請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