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隆都更暴利!汙染不怕重罰?


植樹節搶救幸町米道百年伯公樹行動

時間:2018312日(週一)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45號至53號間 人行道
(近濟南路口、舊台大法學院側門對面)
受保護樹木編號1900,榕樹  https://goo.gl/tU9LDz

日前衛生紙亂漲導致搶購被稱作「戊戌紙亂」,其實造紙業的空氣污染也是地方長期民怨,正隆紙業在2014年至2017年間共被開罰將近5000萬元,為台灣五家主要衛生紙供應商的首惡為何正隆紙業屢罰不怕,難道是近年陸續在台北幾處都更案所累積的暴利做靠山

杭州南路濟南路口876坪商二特都更案,正隆紙業以小吃大,估計獲利超過20億元,以4.2坪吃掉市府持有六成土地,取得開發主導權。2006年十月台北市政府在都更新法公告前火速批准,在2013年違法通過樹木保護移植計畫,草率地同意移植,並允許修剪超過1/3,等於對百年老榕樹賜死。
正隆趁今年農曆過年前,偷偷展開超大幅度的修剪,當時並無文化局在場監督,對照先前遮蔽半天的濃密度,老榕樹的地主和地方居民不捨百年老榕樹遭受如此對待,也感到極度憤怒。

一群台北市民,結合文化和護樹團體,特地選在植樹節,舉辦搶救幸町米道百年伯公樹的宣示行動,呼籲市民一起來捍衛老樹:
1.呼籲行政院及立法院,植樹節應該改為護樹節
2.要求台北市政府,重新審議百年老榕樹的移植計畫,暫緩建照審
3.建議開發商,變更都更案設計,讓老榕樹原地保留

陳姓地主積極想保護老樹,相較一般地主不要保護文化資產、不想保護老樹,至為難得,多年來一再建議開發商將老樹原地保留,卻未曾被採納。

現場將展示,老榕樹修剪前後對照相片居民和老榕樹老相片,幸町米道的古地圖,並公佈未來行動計畫,敬請通知攝影記者共同採訪。

共同行動團體:台灣華山工業遺產歷史場所保護聯盟、齊東文史工作室、華山人風雲文史工作室、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東門護樹志工隊、社團法人台灣樹人會、樹黨...
新聞連絡:潘翰疆  0985-89639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