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短期Short Stay有助輕度失智治療


圖:藝能總工會理事長余天(右)代表台灣民眾歡迎日本失智症考察團代表橋幸夫先生.

日本失智症考察團來台 開啟國際銀髮照護交流
(本報訊)在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敏盛醫療體系邀請之下,日本失智症考察團於4月25日旋風登台,團員為有長期失智照護經驗的家屬及關心失智症的媒體朋友,此行主要目的為促進兩國失智照護、預防失智等經驗交流,希望能夠透過這次訪台之旅,表達對兩國失智患者的深切關懷並共創高齡社會的福音。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失智症發現的年紀有越來越早的現象,以協會接觸的案例來看,7名失智患者就有1名年紀在65歲以下,再加上老年人口的比例不斷提高,失智症照護將是社會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近年來失台灣失智症協會大力推行「趨吉避兇法」,用以降低失智症的發生;而針對失智症患者,協會則有頭腦體操、藝術、懷舊、旅遊等療法,延緩惡化。
東京老人研究院研究指出,參與旅遊規劃能有效提升腦細胞活化,透過旅遊能放鬆輕度失智老人精神上緊繃感,在過程中更能找回社會參與感,有效延緩失智症惡化。
失智症人口攀升 台灣年花315億照護成本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常務理事表示,台灣目前失智症人口推估已達15萬人,預計將於民國107年失智患者將達到20萬人,未來龐大的失智症照護需求極需社會福利資源的建構與長期照護體系的規劃。
根據2007年全球第一份失智症照護成本研究報告顯示,亞洲地區每人每年照護成本為21萬台幣,估算之下台灣每年對於失智症照護成本超過315億元,日本更是高達4千189億,台日兩國同時面臨龐大的社會成本,如何去因應失智照護、社會福利政策等課題,值得政府與民間單位省思。
輕度失智症難發現 就醫時多是中度以上
邱銘章常務理事表示臨床經驗中,家屬帶失智患者就醫時通常已是中度失智,患者出現明顯異常行為或功能明顯退化,如:找不到回家的路、忘了剛剛吃過飯、尋找已往生親人等中重度失智症狀,家人才警覺到事態嚴重而就醫。
根據衛生署97年6月統計,全台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約有25,000人,但實際上,失智症患者約有15萬人,顯示有超過83%的人不願正視失智症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了失智症。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國人常把老人的失智當成是正常的記憶力衰退,卻不知失智症為一種腦部病變,非一般腦功能老化。
值得省思的是,長期以來民眾把失智症跟癡呆、羞恥、丟臉等負面印象聯想在一起,導致不願就醫或是尋求社會福利的支持。湯秘書長表示,及早發現的輕度失智患者只要透過藥物、非藥物治療,即能延緩認知功能退化而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趨吉避凶法 降低五成以上罹病風險
社團法人失智症協會建議民眾做好「趨吉」、「避凶」就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趨吉(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1. 多動腦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
2. 多運動 中年時期能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3.採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是整體死亡率,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建議:(1)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2)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3)多攝取深海魚類(omega-3 脂肪酸) (4) 可維持飲用適量葡萄酒的習慣,但無此習慣者則不建議喝酒。
「避凶」:

1. 慎防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都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許多研究顯示糖尿病會造成記憶或認知的衰退。中年人血壓收縮壓>160mmHg且未治療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血壓正常者的5倍。重要的是,研究顯示控制高血壓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2. 肥胖 中年時期肥胖者(BMI 30),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BMI 介於25、30之間)升高2倍。
3. 頭部外傷 嚴重頭部外傷是阿茲海默症危險因子之一,腦部曾經受到重創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4. 抽菸 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戒煙可降低風險。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5. 憂鬱症 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研究顯示其相對風險值約為無憂鬱病史者之2倍。
懷舊治療 走進你我的生命
家住台北的陳小姐近日察覺年逾八十的爺爺最近常忘東忘西,甚至連平時熟悉的麻將都忘了怎麼打,家人想帶爺爺就醫,卻遭到老人家強烈反彈。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長輩常不能接受自己有失智症,此時身旁的親友應以耐心、愛心去傾聽的長輩反應;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向長輩說明,其實很多人都有記憶力衰退的狀況,
只要接受治療,人生依然精采。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於2004年開設瑞智學堂,課程包含頭腦體操、音樂班、合唱團、懷舊,讓失智長輩們能在課程中找回自我認同,並與其他同伴分享心靈交流、走進不同的生命。瑞智頭腦體操班的楊媽媽說:「來恁這很好,大家逗陣開講真歡喜,不然我在家已經睡四年了。多動腦比較不會退化,下次再辦一定要通知我。」
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在懷舊課程中,過去的記憶是長輩們與人溝通的橋梁,在相互傾聽同伴的回憶時,走進了對方的生命,也破除失智長輩對社會產生的疏離感與不安。在家中也可以多跟長輩說說話、聊聊往事,讓長輩能重拾與他人的互動,藉以活動腦部延緩退化,更能讓長輩心情愉悅,勇敢接受治療。
日本研究 旅遊規劃有效活化腦部功能
日本研究指出,參與旅行的規劃能有效幫助老人們活化腦部功能,有效延緩認知功能退化。而台灣在失智症藥物治療的多樣性和完整以及費用低是相對於日本處於優勢,因此,若能在旅行中善佳安排時間接受適合的醫療檢測,不但身心可得到放鬆、更能獲得完整的醫療服務。
國際醫療觀光 低醫療成本是台灣最大競爭力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資料顯示,日本人來台灣做健檢與正子造影檢查(腦部斷層,可診斷失智症),費用便宜新台幣八萬元以上,若配合休閒觀光之旅,便成了台灣搶佔國際觀光醫療及失智症照護Short Stay最大的優勢。
敏盛醫療體系張楊全執行副總裁表示敏盛是國內首家通過JCI國際醫療評鑑的醫療機構,在規劃短期休閒觀光體驗上,結合醫療健檢及休閒觀光等優勢踏出台日醫療照護交流的第一步。
現階段敏盛與日方達成短期醫療觀光的共識,為期一個月內的Short Stay,包含腦斷層檢查、醫療處方、各類懷舊課程及健康促進活動設計,有效幫助日本輕度失智老人延緩退化;就長期發展,敏盛醫療體系將結合現有的怡德養護中心、大溪健康園區,提供日本銀髮族來台長住,一方面以相對低廉的費用提供最好的服務;一方面讓銀髮族能在健康園區找到歸屬,親近大自然,
享受悠閒的療養計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