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ISO9001授證

(本報訊)期交所於今(2009)年3月17日及18日委由香港商英國標準協會太平洋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以下簡稱BSi)進行ISO9001:2008年版驗證,並於今(15)日於期交所舉行授證典禮,期交所由管理代表葉紹威副總經理代表接受證書,BSi則由高毅民總經理代表頒發證書。

ISO9001是目前世界上最完整的品質架構,目前在全球161個國家共有超過75萬機構使用,同時也為品質管理系統與一般管理系統設立標準。ISO9001:2008年新版於去(2008)年11月15日正式公告,期交所隨即於今年3月取得認證。取得ISO9001品質認證,代表期交所的品質管理系統與國際標準相符,更代表期交所提供臺灣期貨市場之參與者優質產品與服務的保證。

臺灣期貨市場不論交易量、業者與交易人,每年均呈現蓬勃發展的趨勢。根據期貨產業協會(FIA)全球期貨產業概況統計,台灣期交所以年度交易量1億3,671萬9,777口,晉升全球第17大衍生性商品交易所,此為期交所成立十餘年來,全球排名最佳的一年。2008年期交所的年度交易量較2007年成長18.7%,超越全球13.7%的成長率。

期交所全球市占率則為0.77%,亦較2007年的0.74%成長,因此,在全球衍生性商品交易所的排名也向前邁了一大步。對於期交所全球排名前進一大步的原因,期交所分析,這是因為期交所近一年多來推出包括SPAN整戶風險保證金、當日沖銷減收保證金、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法人避險帳戶等多項新制,以及櫃買期貨與選擇權、非金電期貨與選擇權,以及台幣計價黃金期貨等新商品,雙管齊下強化市場效率與商品產品線所致。

此外,去年10月調降股價指數類期貨交易稅,也是促成期貨交易量大增的重要原因。若進一步就全球股價指數期貨與選擇權契約交易量來看,FIA統計顯示,2008年台灣期貨交易所的台指選擇權契約交易量為9,275萬7,254口,是全球股價指數期貨與選擇權商品交易量第15大的契約。去年1月28日上市的台幣計價黃金期貨契約,去年度交易量為531萬4,069口,排名第18,進入全球金屬期貨與選擇權前20大契約。

今年期交所將繼續落實去年第4季推出的有價證券抵繳及SPAN實施至交易人端等多項新制,截至今(2009)年4月14日止,期交所公告現行得辦理抵繳的有價證券,計有股票58種、中央登錄公債79種及國際債券2種,共139種有價證券可作為抵繳標的。有價證券抵繳全體繳交有價證券評價價值,占現存有結算保證金比率已達2.71%,顯示有價證券抵繳制度成效已逐漸顯現,希望今年年底達到5%的比例水準。另外,申請以SPAN計收保證金的戶數逐步成長,從實施初期的268戶,到4月14日止已達1,120戶。顯示交易人已逐漸瞭解SPAN有助於提升個人資金運用效能,且對期貨交易風險有更深的認知。

有良好的制度作基礎,期交所在取得ISO9001認證後,仍將持續遵循「制度透明化、作業標準化、服務卓越化、研發創新化」之品質政策,提供符合市場需求之產品、制訂便利交易之制度、提升滿足交易人之服務。儘管歐美交易所估算,今年全球期貨市場將陷入衰退,臺灣期貨市場第一季日均量,仍較去年年度日均量成長逾9%。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今年期貨市場仍將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