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比照公地放領

自日據時代即租用佔用之台糖土地

(本報訊)立委蘇震清昨天在經濟委員會,為日據時代即佔用或租用並有地上建物之台糖土地的農民請命。
他表示,類似的土地讓許多一生都在耕作的農民,長期繳納租金之後,還要以市價來買回,對辛勞一生的農民情何以堪。他要求台糖比照公地放領規定,放領給農民。
針對立委的質詢,台糖董事長胡愗麟表示,這個問題確實是一個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台糖也很希望予以解決,台糖會盡力來處理。
蘇震清指出,台糖從日據時代以來,就為台灣創造極大收益,支持了日本、乃至台灣的經濟發展。當時的台灣絕大多數的土地都是台糖的土地,農民租用來種甘蔗,或者就在上面蓋了房子住人、畜養家畜,租用或佔用糖廠的土地,只是為了糊一口飯吃。
問題是,在糖業沒落之後,這些土地的處理卻遲遲未能有效解決,造成承租之農民心中不安,長期承租的農民還要受到土地一旦畫進都市計劃區內,課徵地價稅後租金上漲的壓力,而且早期之承租戶在每年繳了租金之後,欲買回土地還要用市價來計算,在土地上辛苦耕耘一生,卻不能合理擁有土地,實在心有不甘。
據了解,政府為解決其他類似的公地爭議,分別曾辦理:民國65年以前辦理之早期放領、民國78年之專案放領及83年以後辦理之續辦放領三階段的作業,顯示政府亦有意解決此一爭議,他表示,台糖如有心解決爭議就不應為德不卒,應在考量農民的需求及能力的前提下,採用公地放領的模式,以較便宜的價格放領,讓農民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
蘇震清昨天特別針對這個問題,具體提案,要求「針對糖早期接收日據時代台灣制糖株式會社土地,原土地已為農民所佔用或租用並有地上建物者,比照公地放領相關規定,加以清理,以解決長期未決之爭議」。此項提案已獲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做成決議,台糖必須遵照決議推動辦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