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他鄉是故鄉》新書發表暨國際心理衛生研討會



圖:作者黃璦齡(右)及蔡篤堅所長

(本報訊)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玉里榮民醫院與台灣社會改造協會於十月二十日共同舉辦《日久他鄉是故鄉》新書發表會暨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研討會之記者會。

與會人員包括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暨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謝明哲教授、台灣社區精神復健泰斗葉英堃名譽教授、玉里榮民醫院社工室黃嬡齡主任、衛生署國際合作處楊哲銘處長、外交部代表賴玉芬書記、享譽國際的人權鬥士陳永興醫師、知名作家王浩威醫師以及精神醫學界與藝文界的朋友們共同與會,由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蔡篤堅所長主持,彰顯《日久他鄉是故鄉》一書以病友為中心實踐模式的意義與價值,以及由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八里療養院、長庚醫院以及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會共同主辦「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研討會與系列工作坊」的內容。

《日久他鄉是故鄉》作者黃嬡齡應用敘事認同取向的口述歷史方法,在台灣社會改造協會人員的協助下,以參與玉里榮民醫院社區精神復健模式的院友、家屬、社區民眾乃至於專業人員為對象,具體展現由不同的角度皆可呈現與患者共同掙扎的可能,其關鍵在於回到人們共通的感性,也由此彰顯台灣社區精神復健模式的時代意義。本書完整記載屢屢吸引國際學者所重視的重要玉里社區精神復健模式,也成為台灣與墨爾本大學以及哈佛大學等校學者共同於台灣舉辦年度國際會議的重要基礎。

本書最為可貴之處,在於建議所有醫療、社工專業人員乃至於人文社會學科領域的研究者,要有勇氣跳脫捍衛學門專業傳統框架的界線,重新面對疾病患者的生命議題,由肯定其殘餘功能出發,以此展開建構精神療癒機構、機構附近的社區與城鎮社區、乃至於涵蓋全台灣的三個層次治療性社區概念,由此建構足以支持慢性患者完整而具連續性照護的視野。如此視野的開創,也為六零年代以來全球社區精神復健體系令人失望之處提供重要的註解,主因在於專業人員缺乏針對患者與家屬充能的視野與方法,也緣此無由建立合適的支持體系,這也是玉里榮民醫院經驗贏得國際學者重視的主要原因。

本年度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研討會,由十月二十三日起到十一月中旬,除了延續歷年墨爾本大學國際心理衛生中心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科合作之領袖訓練營的企圖,以台灣為重要的社區精神復健訓練場域之外,更進一步將日韓與世界衛生組織接軌的領導人納入,以建立台灣與亞洲針對重度精神患疾的聯合教學、研究與訓練平台。系列活動內容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心理衛生工作坊、國際經驗交流研討、台灣各療養院社區復健模式引介、田野研究與敘事方法導引以及實地參觀考察,由此深化我國從事相關教學研究的量能,期待號召有心人共襄盛舉,透過本系列活動為我國建立相關合作事業的團隊與平台,進一步將台灣經驗推上國際舞台,擴大國際合作的量能與範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