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鍋」進「醇」 潛藏心血管危機


圖:北醫心臟內科黃群耀醫師與高膽固醇值消費者

高膽固醇家族成形 七年級生嗜「鍋」成癮 健康拉警報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專業醫師倡「1檢2固」健康固醇對策


(本報特稿)秋冬國人愛吃火鍋及進補,小心「鍋」進「醇」!秋冬季節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民眾大啖蟹肉、海鮮、內臟類等食物,將可能攝取過多膽固醇,無意中形成高膽固醇問題而不自知,有心血管問題的患者更應提高警覺。臨床發現一名嗜「鍋」成癮的七年級上班族女性, 23歲時竟發現高膽固醇上身!家族中不但父親也有高膽固醇問題,爺爺則因心肌梗塞過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群耀呼籲,心血管疾病已有年輕化趨勢,高膽固醇更已不再是中老年人和肥胖者的專利,高膽固醇家族也比以往多。黃群耀呼籲國人應妥善管理個人膽固醇的攝取,更提出最新「健康固醇」對策--1檢2固」:定期健康「檢」查、攝取足量植物「固」醇,以及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秋冬「鍋」進「醇」 健康拉警報

高膽固醇無自覺症狀 引發致命心血管疾病危機


時至秋冬,國人最愛大啖火鍋,其中螃蟹、牡蠣、龍蝦等帶殼類海鮮、以及內臟和紅肉等,都是高膽固醇食材。秋冬季節又正好是心血管疾病發生高峰期,由於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被人忽略,嚴重恐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甚至可能引起心臟衰竭、腦部缺氧、腎衰竭或腦中風的病變。


而現代人罹患高膽固醇的原因,黃群耀表示:「飲食是最大因素。」外食族、精緻飲食主義者、愛吃鍋食者、飲食習慣過於油膩或愛吃炸物的人,都是高膽固醇的好發族群,「身材苗條的輕熟女若有以上的飲食習慣,也有可能成為高膽固醇族群一員」。黃群耀表示於門診經驗中,一位日常嗜「鍋」成癮的七年級上班族女性,經健康檢查竟發現自己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其家族中也有相似的飲食習慣,同樣有高膽固醇的父親正接受藥物治療,爺爺則是已因心肌梗塞而過世,高膽固醇家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心血管保健 植物固醇正夯

日常飲食難攝取 每日所需2g植物固醇相當於須吃下18公斤包心菜


對抗現代人高膽固醇隱憂,植物固醇(Phytosterols)近年被視為心血管保健的新星。黃群耀表示,植物固醇就好比是「膽固醇的替身」,取代膽固醇被腸道吸收--植物固醇與膽固醇的結構十分相似,當植物固醇進入腸道時,會「卡位」原有膽固醇受體位置而與腸道膽固醇受體結合,因此可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攝取,而達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許多人以為,只要多吃蔬菜水果等「植物」便可獲得足夠「植物固醇」的攝取,黃群耀表示其實這是錯誤的迷思,因為植物中只有特定的種類,例如種籽堅果類(芝麻、葵花籽、腰果),或植物油類(黃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才含有較豐富的植物固醇。根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建議,每天食用2g的植物固醇來調降膽固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黃群耀進一步表示,「若以每日建議2克的植物固醇量來計算,約等於每日得吃下16顆花椰菜,或74顆番茄,或18公斤的包心菜!」因此,單靠正常飲食的攝取,無法補充到一日所需的足量植物固醇。而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不適服用降血脂用藥或擔心藥物副作用者,黃群耀也建議補充植物固醇維他命,可說是另一項便利的心血管保健新選擇。



「健康固醇」心血管保健對策

把握”1檢2固”原則


要真正做好心血管保健,就要有完整的「健康固醇」認知。黃群耀醫師提供簡單口訣「1檢2固」,讓心血管保健可以輕鬆「一兼二顧」:


每年健康「檢」查一次:
若是已有心血管疾病者建議約3~6個月檢查一次。

攝取足量植物「固」醇 :
多食用豆類、種籽堅果類植物,或補充植物固醇維他命,以攝取足量植物固醇,降低血

液裡LDL-C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總膽固醇濃度。

保持「固」定運動習慣:
建議每天運動達30分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