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圖書資訊界「送兒童情緒療癒繪本到四川」

(本報專題報導)2008年5月12日中國大陸四川發生芮氏規模8.2的大地震,從相關的新聞報導得知,此次地震造成四川地區的實體建築物與民眾財產的嚴重毀損,6萬餘人因此失去生命。震災後,許多臺灣民眾紛紛透過社會福利機構與企業界持續捐款賑災,並提供各類食物、醫療用品等實物支援,展開臺灣社會對四川大規模的救援行動。然災民除了生理上的極度傷痛與財物的嚴重損失之外,心理上亦遭受極大的壓力與創傷。而相關的震災研究發現,災民容易持續存在著痛苦無力的負面情緒與心理創傷,倘若無法及時紓解,則可能罹患創傷後的壓力症候群,進而影響其正常的社會功能,使得身心無法從心理創傷中脫困。

而在撫慰四川地震災民的心靈創傷方面,臺灣圖書資訊界希望能發揮專業知能,以實際行動協助四川災民「安其心」。事實上,一般圖書館具有豐富多元的圖書資訊資源,而圖書資訊資源除了具有知識性與教育性的功能外,更有紓解情緒與心靈療癒之作用。而透過閱讀適合的圖書資訊資源更可協助情緒混亂者從無助的狀態轉移至認同、淨化、領悟之心理階段,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此即為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之精神。該療法可依閱讀後是否與閱讀素材提供者互動討論而分為閱讀式書目療法(Reading bibliotherapy)及互動式書目療法(Interactive bibliotherapy)。

相關文獻顯示,閱讀兒童文學作品如繪本等能使遭逢情緒困擾與心理創傷的兒童忘記現實中的不愉快,亦能使情緒獲得紓解。而繪本由文字與圖畫相輔相成,因此兒童能在閱讀繪本的過程中,透過有趣的文字、畫風及人物角色,與文本進行互動,並從中得到快樂,進而紓解情緒與壓力;甚至兒童亦能透過分享讀後感,增加其人際互動,從而獲得社會化的技巧

因此,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與國家圖書館乃發起「送兒童情緒療癒繪本到四川」之專案活動,期能積極地結合臺灣心理衛生界、兒童文學界、圖書資訊界、出版界及企業界的力量,針對身心發展尚未成熟、抗壓性較弱的災區兒童之心理需求,蒐集具情緒療癒作用之繪本,同時將相關繪本送至四川,期望能使災區兒童透過情緒療癒繪本之「閱讀式書目療法」,學會正向思考,並發展其正面心理,進而能達到協助四川災區兒童告別哀傷與心靈重建之目的。同時亦期彰顯圖書資訊資源具知識性與情緒紓解之多面向效用,從而建立一般大眾對閱讀與心理健康面向之正確認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