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基金霧煞煞 資訊公開玩假的-兩大黨黑手遮天

(本報訊)立法院本屆最後會期第16次會議於上(12)月通過國民黨黨團提案主決議,要求「政府四大基金進出股市,應比照三大法人按日依會計法第21及第23條規定,公布投資標的」。但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隨即以「將影響市場秩序、損害勞工權益、增加國庫負擔」等理由,表態拒絕。對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表示「不排除移請監察院糾彈違失人員」。

立委選舉推薦連線、推動公民參與法制化聯盟本(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兩大黨擺爛、唬爛,表面上要推動資訊公開,骨子裡「玩假的」。呼籲選民、股民:拒投藍綠黑暗「奧黨」,勇投健康陽光「小黨」,四大基金才有可能不會繼續霧煞煞!

理由如下:

四大基金沉疴:資訊公開不足、獨立性被質疑、政治干預專業等是國民黨執政時代就「由來已久」的問題,向來自詡不缺財經人才的國民黨不會不知道「眉角」(關鍵)在哪裡。如果真想改革,近可要求行政部門立即修改個別基金的經營、管理或運用辦法(見附表),遠應積極修訂「會計法」,將基金資訊應公開範圍、程度、期限等明訂其中,才是正途。
三大法人屬於民間營利事業,盈虧自負,根本無法與訂有保證收益、虧損由政府預算補貼的四大基金相提並論,管理法源也不同。而國民黨要求政府四大基金會計事務應遵守之會計法第21至23條,也只規定靜態與動態會計報告,與資訊公開無關。這種一邊通過決議,一邊表態拒絕的改革「雙簧」,顯示國民黨打煙霧彈,執政黨則擺迷魂陣,共同欺騙社會。
四大基金均委外操作,要求每日公布交易資料或決策依據或許不盡情理,但事後公布並不至於影響市場秩序。真正影響市場秩序的關鍵反而是執政黨基於政治或選票考量,要求基金介入股市護盤。表面上,這是在維護股市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但往往因違反市場趨勢,導致護盤失敗或過度哄抬,反而造成股民更大傷害,一旦虧損還要由國庫補貼,全體納稅人共同失血。
目前四大基金資訊公開程度參差不一,但關鍵在於最多只公布持有前五大個股名稱,其餘為類股。加上理、監委員獨立性不受保障,徒留內線交易、圖利或圖害特定對象的想像空間(例如以往國民黨掌櫃劉泰英操作「黨營事業」與四大基金)。因此,四大基金每日公布資訊或許沒必要,但每週或每月應該公布,且應公布至所持有個股,才能避免各種弊端。

總之,四大基金之改革-公平、公正、公開原則,應具體落實為以下三大行動:

一、尊重財經專業:以市場機制與追求受益人(公務人員、勞工保險人、郵政儲

金存款人等)之最大利益原則操作,避免政治介入。

二、每週或每月定期公布買賣決策依據等資訊,且至少應公開所持有個股名稱。

三、積極推動修法,將專業經營與獨立運作機制,及資訊公開範圍、程度及期限

等納入,並監督政府依法行政。

立委選舉推薦連線、「公民參與」法制化聯盟呼籲選民、股民、郵政儲金存款人、公務人員、勞工保險人等擦亮眼睛看清藍綠兩大「奧黨」的改革雙簧爛把戲,將政黨票投給清新健康的小黨:③台灣團結聯盟、④第三社會黨、⑥新黨、⑦綠黨、⑧台灣農民黨、⑪紅黨,讓四大基金健康茁壯,以杜絕其「亂出」股市、全民慘賠的惡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