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盲助盲曙光活動 盲胞復明有光』

共同重建清寒盲胞視力
(本報台北特稿)依據一項為期十年的統計顯示,台北市65以上老人視力障礙原因前三名分別是:白內障、近視性黃斑退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最近,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剛通過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眼內注射藥物,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台大醫院、榮總等醫學中心同步向衛生署申請,讓台北市民在市醫,也享有醫學中心待遇。
根據內政部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陽明大學社區醫學研究中心全國調查發現,台灣地區在過去十年間全國視覺障礙人口年度累積盛行率達每十萬人口有一百二十人,有明顯增加趨勢。其中每十萬人口視障發生率為二十人,也有相當顯著攀升現象。以台北市地區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視力障礙的原因分別是白內障、近視性黃斑退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隨著社會人口結構愈來愈老化,眼疾與視障負擔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多,有視覺功能障礙人口將會加速增加,未來需要更多的眼睛照護資源投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說,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病變及病理性近視黃斑退化,是50歲以上老人及35歲左右年輕人最常見的視力殺手。據統計,在台灣,每年濕式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病變發生率,每年約三萬人,病理性近視所引起黃斑部中心脈絡膜新生血管,則約每年兩千人。
蔡景耀說,這種黃斑部退化病變,可分為乾式和濕式兩種疾病型態。乾式通常影響視力不大,但濕式因有新生血管發生,會造成視力嚴重減退。
病人會於三個月至兩年間因上述原因而視力急速減退。如果早期發現、治療,使得新生血管儘早纖維化和結痂,控制它的蔓延範圍,那麼,就可以保留殘餘的感光細胞,減緩視力減退的程度。
他指出,早期對於這種致盲病症,並沒有好的治療方式,但是目前針對黃斑部退化病變有一種光動療法治療方式。治療包括兩個步驟:先利用靜脈注射,投予一種會受光活化藥物,再以一種非熱能鐳射連續照射黃斑部活化此藥物。藥物在經鐳射照射活化後,便會將周圍組織中氧氣,轉化為單氧及自由基,這會對細胞及組織造成毒性,使脈絡膜新生血管閉合、萎縮。此療法可限制視網膜遭受破壞範圍,又不影響黃斑部中心正常感光細胞,因此可以減緩視力減退。
衛生署已在91年七月核准此藥物以及雷射治療。在國外所作該藥物的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受光動力療法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患者,兩年後視力減緩或停止喪失比例約為六成。病理性近視患者,視力維持比例約為八成。由於光動療法為進口專利藥物,患者必須自行負擔五萬多元藥費,許多中低收入戶患者無力負擔此費用,因而喪失寶貴視力。
所幸,中華民國愛盲協會自民國九十三年起,即贊助此項貴重治療,針對合乎治療範圍中低收入戶患者,免費提供進口專利藥物,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團隊提供光動療法治療,挽救清寒盲胞視力,目前已有五十多名清寒盲胞受惠。
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剛通過最新的治療新生血管性黃斑部病變的眼內注射藥物,是一種新型抗新生血管藥物,目前,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也同時與台大、榮總向衛生署提出申請,未來將與醫學中心同步,為台北市民提供最新的眼科優質治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