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公辦都市更新案起跑,窺見都市更新新紀元-  

走過府中半世紀,看板橋新願景 
(本報板橋訊)全台灣首件由政府主導的都市更新案件,今天(8/17)舉辦動土典禮,由台北縣長林錫耀、前縣長蘇貞昌、營建署陳光雄署長以及昇陽建設董事長麥寬成,一同宣告公辦都市更新的起跑。這是台灣首件由政府、建設公司以及住戶一同創造的「三贏」都市更新案件,不但開創了台灣都市更新歷史上嶄新的一頁,顯示了政府推動的成果,也意味著台灣將來的都市景觀將會有嶄新的風貌出現。

前北縣大家長蘇貞昌 期許台縣都市更新向前衝
現任民進黨黨主席、同時也是台北縣前縣長蘇貞昌津津樂道地回憶起過往。在他的印象中,當年他從屏東北上工作時,這裡還有鐵路經過;而在台北縣縣長任內,這裡已經開始進行鐵路地下化了。一直到今天,這塊土地旁的縣民大道,車流量已遠遠超過原本居冠的文化路,他十分開心看到這樣的轉變,因為這代表過去被認為是邊陲地帶的臺北縣,如今已欣欣向榮,呈現朝氣蓬勃的繁榮景象。蘇貞昌進一步說明,這片土地對台北縣來說更是意義非凡,他非常期待這裡未來的變化,同時他也希望這全台灣第一件由政府主導的公辦都市更新案能夠一砲而紅!蘇貞昌期許,只要政府認真做,民眾和建設公司對政府就會有信心,也才能達成三贏的目標。

位處大台北都會區副都心 面對破舊社區房舍卻苦無解決之道
座落在板橋的全台首件公辦都市更新案,位於縣民大道旁,處於板橋地區的重要位置,連同附近的板橋新站區都市更新計畫區,未來將帶動板橋成為大台北都會區的副都心;再加上旁邊就是未來的捷運府中站,地理位置可說是十分重要。回溯這塊土地在變身前,其實是台鐵在板橋舊站興建的日式木造宿舍及數棟違章建築,屋齡已有40年的歷史。由於房舍老舊無當年的居住品質,住戶逐漸遷移該址,年久失修的房屋以及雜草叢生的景觀,在板橋要道縣民大道上顯的十分突兀。本基地約300坪的土地,除台鐵外尚隸屬於八十幾位地主,該等地主並非居住於現址,處理起來十分棘手。如果沒有都市更新條例的實施,台北縣政府高績效團隊執行力之展現,這片破舊的平房若要進行整建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表示,這次的公辦都市更新案能順利推行,完全要感謝縣政府城鄉局的所有同仁們,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拜訪地主,對這件案例的成功可以說是最大的幕後推手。台灣鐵路管理局副處長何明村也說明,這個案例之所以能成功,有三個最重要的元素:政府有心、住戶有願、昇陽有力。雖然此案94%是台鐵的土地,卻還是需要其他的6%的住戶配合,才能成全今天100%的完美。

都市更新是未來趨勢 公權力施展將是一大助力
都市地區土地利用的成本高,可再開發的區域十分有限,經由都市更新進行社區的整建,亦是另一途徑。此前之都市更新案,均為住戶、地主與建設公司自行申請辦理。都市更新條例實施前台灣存在著許多土地權屬複雜的地區因無法可管,致違建亂蓋、雜草叢生;這樣的土地,除了居民無法自行解決,建設公司也大多不願意投入大量的人物力及時間資源進行這種漫長又存在著諸多不確定結果的開發。都市更新條例實施以後,這樣的都市之瘤將有機會獲得改善。政府可適時適當的施展公權力,對於經審慎評估需都市更新的地區,能大刀闊斧的整頓整理市容,讓都市的面貌可以得到修整,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陳光雄表示,都市更新為政府振興經濟的重要政策。未來將以鐵路、捷運、海港為積極開發的區域,三年內將投資2000億,預計可帶來6000億的開發價值,可見都市更新將是未來趨勢。台北縣縣長林錫耀也接著說明,目前台北縣約有45萬的老舊公寓,極需透過都市更新計畫改善城市風貌。預計到今年年底前將有7個公辦都市更新的案子陸續發照及動土,促進113億的營造業投資。

從日式平房到電梯大廈 住戶難掩興奮之情
從抗拒、溝通、到接受,有些住戶對於從小到大的家將被拆除感到十分不捨,亦有住戶對於未來的新家充滿了期待。動土典禮的現場,主辦單位貼心地安排居住在這塊土地上已近三、四十年的居民們共同參加,一同見證這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一刻。一位在這裡住了四十幾年的住戶興奮表示,這輩子都還沒住過有電梯的大廈,沒想到都已經退休了,還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對於嶄新的電梯大廈充滿著興奮的心情,對未來的新家,充滿了肯定與期待。現場展示居民生活的點滴照片,其中一位住戶還帶著自己的孫子來到現場觀禮,小朋友興奮好奇的看著照片展示區說:爺爺!這是以前你們住的時候的樣子耶!還有年近90歲的婆婆,杵著拐杖前來觀禮,一看到以前老家的照片,眼角便泛著淚光。

全台第一個公辦都市更新 未來的嶄新面貌
87年行政院營建署開始推動都市更新條例,歷經台北縣長蘇貞昌的推動,到現任台北縣長林錫耀的落實;板橋台鐵舊宿舍區的更新改建,將於民國94年8月開始動工,預計民國97年落成。台北縣政府與昇陽建設在這塊土地勾勒出一個美麗的藍圖,一個實現夢想的願景。以昇陽建設一貫對於住宅品質近乎完美的專注要求,我們彷彿可以見到這塊土地未來的嶄新風貌。

原來的台鐵舊宿舍,將變身為一棟15 層集合住宅店舖大樓,包含集合住宅126 戶、一樓店舖5 戶,共計興建131 戶。未來,這兒將佔盡交通地利之便。除了縣民大道與館前西路兩條交通便利的幹線,更緊鄰即將落成的府中捷運站;距離板橋新站與台北縣政府也不過短短五分鐘車程。

一股新興的力量正在蘊釀;全新的都市風貌正在逐漸成形。串聯起過去的記憶,大步邁向未來,都市更新是一條長遠的道路,在這裡只是一個起點,未來的路途,需要民眾、政府、建設公司…等,多方的協助與互相的配合才共同推動更美麗的都市樣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