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性侵害」座談會

 【台北訊】性侵害、性騷擾等新聞時有所聞,性暴力問題在台灣已經成為必須正視的社會現象。《姿雜誌》一日下午舉辦「如何面對性侵害」座談會,請來專家就此問題交流想法及意見。
 座談會由《姿雜誌》社長兼總編輯林意玲主持,與會者有台灣高等法院法官高鳳仙、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政治大學廣電所教授黃葳威。會間,三位學者就調查結果所反映的現象提出五大討論問題。紀惠容認為,此調查結果打破了「只有女性才怕被侵害」的迷思。
她指出性侵害有四個步驟:想要控制別人或受小時候陰影影響而引發動機,加害者自控能力消失,破壞外控力,最後瓦解被害人的自我保護能力。
面對性侵要如何處理
 高鳳仙指出,有很多人在受害後因為感到羞恥而選擇不講,可是若真的遭遇不幸,應第一時間蒐證,如毛髮、精液等,至於要不要告則之後再考慮。那遇到問題最應向誰求助?紀惠容認為應到各縣市的性侵害防治中心,尋找專業社工人員的協助,因為社工的專業知識可以幫助受害者面對各種狀況,如保護、保密或法律求援等。
 會間也提到心理治療的重要。紀惠容指出,若是受害者在之後沒有得到很好的幫助,之後很有可能會成為加害者。另外,加害者第一次犯時也是最好的治療時機,不然到了後來,性侵害者在屢犯之後,要治療的話就要花更高的社會成本,而且效果不彰。此外,高鳳仙也澄清,所謂「性騷擾」包括在身體上及言語上,只要是被騷擾者主觀感覺被冒犯,就已經構成騷擾。
如何預防
至於要如何加強治療與監控性,黃葳威強調要從教育入手,才是治本的方法。要從小就提供正確的心理衛生及自我形象教育,以建立孩子健康的觀念。另外在職場上,僱主也可以多就男女關係的課題舉辦活動、演講等。同時,社區工作如婦女成長班等,也是很好的管道。紀惠容也提到,在外控方面可透過增強照明設備、設置錄影監控器、加強巡邏等,以締造健康安全的環境。
 最後,高鳳仙強調,受害者需要好好保護自己,「勇敢說不」,以拒絕不法之徒。同時,黃葳威也表示受害者身邊的親戚朋友也不應用有色眼光來看待他,這絕非他的錯,反倒要更多的愛跟接納他。

姿雜誌民調:78%民眾憂心性暴力

 【台北訊】性騷擾跟性侵害問題在台灣社會有多嚴重?根據《姿雜誌》創刊號所公布的一項「性暴力知多少」民意調查統計,有約百分之七十八的民眾擔心自己或親人會遭受性暴力(包括性侵害與性騷擾),此數字可以反映性暴力問題已經直接衝擊台灣民眾的身心健康。
 此項由《姿雜誌》委託勵馨基金會做的網路民調於今年二月四日至三月七日進行,共收回二00六份有效問卷,其中有百分之七十點五受訪者為女性。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多認為在遭受性侵害時,向社工及輔導員求助為最佳選擇,也有人認為會找專業的心理諮商人員。除此以外,親戚朋友是受害人其次會選擇的傾訴對象。
 另外,有百分之七十六的受訪者認為,目前我國法院對於性侵害加害人的判刑太輕。接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應對加害人進行社區監控如戴電子監控器、限制住居所等。
 有百分之六十五認為,性侵害加害人應該一直接受強制治療到不太可能再犯為止,接近百分之六十六的受訪者贊成,若性侵加害者治療沒成效的話就不可以假釋出獄,也有差不多一半的受訪者贊成應登記性侵加害人的資料供大眾查閱。
 除了此項調查結果以外,《姿雜誌》更刊登由政治大學廣電所教授、白絲帶工作站召集人黃葳威、台灣高等法院法官高鳳仙、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撰寫專文,分析此一調查結果。黃葳威指出,受害人很多時候不敢提出求助,就是為了維持顏面,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受害者不知道如何整理個人思緒,向他人進行自我揭露。她認為,大多數受害者寧願向社工人員傾訴更甚於醫護人員,反映了醫護人員較不被信賴,因此輔導人員的專業訓練就顯得更加重要。
 高鳳仙從司法角度來看待此調查結果,她指出民眾選擇向法院或地檢署求助的百分比最少,反映出民眾普遍不願打官司的心態,也可能是對司法制度信心不夠。同時,她也承認法院對被定罪的性侵害加害人判刑屬輕,絕大多數被處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這可能也是受訪民眾不願向司法機關求助的原因之一。
 紀惠容則認為,受訪民眾對公開被加害人資料、對加害人需進行社區監控等意見都反應強烈,認為可供有關當局制訂法令或政策時參考。此外,她更提出一些社工界前輩的看法,認為加害人人權是「相對的人權」非「絕對的人權」,是相對的保密不是絕對的保密,因此在針對對累犯的再犯之種種措施,都應在保護被害人的利益為前提而設制。
 《姿雜誌》是本月一日創刊的婦女雜誌,以建立女性自主,關愛女性,表揚女性內在美為定位,是第一本專屬女性、具有生命意義的婦女雜誌,創刊鑑賞價為新台幣九十九元,有意者可洽0800-0961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