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等首創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盼讓台灣女力躍上國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 /ˋ8台北報


圖:
林靜儀、吳思瑤、林楚茵、羅美玲、劉世芳等多名女立委,4/8成立「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

記者陳漢墀攝影。

運動是讓台灣在國際場域拓展更多外交可能性的重要管道,台灣的運動員在國際舞台表現傑出、發光發熱,也讓台灣持續被世界看見,為增進台灣和國際女子運動及相關產業在運動設施、增能課程、媒體、賽事、周邊商品等領域的發展及國際聯繫交流,立法委員林靜儀今(8)日上午發起成立立法院「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要將台灣社會性別平等、多元包容的價值,透過運動外交和世界分享寶貴經驗。

林靜儀首先感謝出席的外賓以及堅強的顧問團隊,她也笑說,「老實說,我並不擅長什麼運動,我在學生時期的體育成績都是低空飛過」,但之所以會想發起這個促進會,就是因為女子運動在很多國家都還沒成為被國家層級、國際組織重視、和男子運動享有同等的資源和重視的項目。林靜儀認為,運動的過程中能磨練團隊合作精神和忍耐孤獨、挫折的耐心,因此運動應該是國家重要政策、社會重要的文化,加以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困難,國際賽事往往是凝聚台灣人共同記憶和情感的重要時刻。

對未來「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在立法院所扮演的角色,林靜儀指出,首先希望督促行政單位對於台灣女子運動展開更好的資源和政策,並期盼協助各個女子運動項目的參與者和推動夥伴,都有更好的能見度、獲得更廣泛的政策支持,運動精神是國際共通語言,希望台灣女子運動能成為台灣和其他國家互相鼓勵、促進外交的重要力量。林靜儀並感謝過去在台灣女子運動史上奮鬥過的前輩,盼未來在外交上以女子運動作為主體的一個支幹,也能滿足、整合女子運動所需的資源。

促進會榮譽顧問、台灣運動好事協會執行長劉柏君說,自己在學生時代是空手道選手,這也幫助他鍛鍊出強健體魄,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國際棒球裁判,他也發現自己的經驗可以鼓舞許多人,「運動不只是金牌,運動可以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在參與 2017 年美國國務院全球運動導師計畫(Global Sports Mentoring Program, GSMP)後,立定志向要透過運動來開展女性和青年的賦權。

劉柏君表示,2019 年自己獲得國際奧會女性與運動獎,堂堂正正地拿著中華民國護照踏進聯合國受訪、演講,當時 AIT 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對他說:「女性和運動都超越政治,除了運動之外可以再做更多事」,他開始諮詢許多立法委員,其中印象深刻當初林靜儀拍桌對他說「你不要退縮客氣了啦,怎麼不為國家做事呢?」因此劉柏君創辦協會作為平台,一起為台灣女性運動和運動外交服務,並幫助巴勒斯坦、馬來西亞女子棒球運動的發展,劉柏君也重申,自己在聯合國演講時提到,「台灣人勤奮、善良,希望國際社會可以讓台灣做更多事」。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笑說,自己過去曾和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組籃球隊,「我們和北一女校隊打平手!」林志嘉指出,女子運動外交促進會具有「運動外交」和「性別平等」兩個重要的核心、普世價值,意義重大,因為女性參與運動賽事是歷經許多女性朋友積極、漫長地爭取,才在 1900 年巴黎奧運站上世界殿堂,而台灣處境困難,在國會外交的努力外,若能加上運動和性別平權的概念,相信可以讓台灣和享有共同價值的國家共同打拚。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最近自己在嘗試足球運動,由於前一次和各國外交使節的「台灣國際友誼足球賽」敗下陣來,俞大㵢也笑著向在場外賓下戰帖,「下次我們一定會贏回來!」俞大㵢指出,國際賽事凝聚台灣人的心,在場陳怡安顧問、劉柏君理事長,都是台灣優秀的選手、並對推展女子運動做出巨大貢獻,過去外交部也曾邀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成員來台,他們並讚嘆台灣做得比很多簽署的成員國都好,外交部會協助讓台灣在女力運動外交發光發熱。

促進會副會長、立委吳思瑤用日文和西班牙文說道「運動是國力,我們一起推動女子運動、一起向前進」,吳思瑤也說,台灣現在有有史以來最支持運動的政府和立法院,是台灣運動發展的黃金時期,尤其東京奧運成績令人振奮,而這次參與奧運的台灣女性運動員已經過半,符合世界發展趨勢,吳思瑤強調,4 月 29 日亞洲同志運動會將在台北舉辦,「台灣會繼續努力用運動交朋友」!

共同擔任促進會副會長的立法委員何志偉、林楚茵、張廖萬堅、羅美玲、劉世芳、蘇巧慧、秘書長賴品妤,以及林宜瑾、范雲、湯蕙禎等委員均到場參與,立委們推動台灣體育環境和運動產業不遺餘力,除了吳思瑤是「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外,張廖萬堅長期關心棒球、足球、排球、滑冰、曲棍球等運動、劉世芳則長期為女足權益發聲。

促進會顧問團隊陣容堅強,由台灣多個推展女子體育運動的民間團體、國手和媒體人共同組成,包括台灣女子運動體育協會常務理事曾郁嫻、T1 League 台南台鋼獵鷹助理教練馬怡鴻、台灣足球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石明謹、拳擊教練吳宜霏、中華奧會性別平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怡安、棒球教練暨多元運動講師范悅圓、台灣首位職業綜合格鬥(MMA)女選手黃偵玲均出席與會。

今天的成立大會有多個友邦、友好國家駐台使館到場祝賀,包括馬紹爾群島駐臺大使艾芮瓊(Neijon Edwards)、貝里斯駐臺大使碧坎蒂(Candice Augusta Pitts)、海地共和國駐臺大使潘恩(Roudy Stanley Penn)、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臺大使柏安卓(Andrea Clare Bowman)、瓜地馬拉共和國駐臺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而聖露西亞駐臺大使館、美國在臺協會、史瓦帝尼王國駐臺大使館、南非聯絡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處也均派代表與會,和在場立委、貴賓熱絡互動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