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以上家長支持:雙禁加熱菸、電子菸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 /ˋ4台北報 

     圖:全長聯理事長黃正銘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呼籲修法加強查禁加熱菸、電子菸。記者陳漢墀攝影。

全長聯呼籲菸害防制不要走回頭路! 

全長聯說,臺灣超過7.3萬名青少年正陷入新型菸品(Novel Tobacco)危機(2019年統計),然而刻正於立法院進行審議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條文雖禁止電子煙,卻主張開放加熱菸,此舉恐讓台灣多年來菸害防制的努力成果功虧一簣,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簡稱全長聯)依據3541份問卷結果,以及國內外專業研究結果,號召全國家長團體一起站出來,共同呼籲朝野立委共同支持雙禁加熱菸、電子煙,以防止青少年成為新一代菸民,拒絕菸害防制走回頭路!

具體說明如下:

一、  全國家長超過九成五支持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以下簡稱全長聯)因應菸害防制法」政院版修正草案出爐,313日至325日進行問卷調查(如附件一),短短12天共收到3541份來自全國各地家長對於新型菸品的意,統計結果摘要如下:

1.贊成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非常同意+同意』意見者高達97.5%

2.贊成政府全面禁止加熱菸『非常同意+同意』意見者高達95.5%

3.贊成政府禁止未來所有的新型菸品『非常同意+同意』意見者高達96.7%

 

二、一旦修法通過,地方將被迫開放加熱菸

    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31日於立法院院會完成一讀,其中雖禁止電子煙,但加熱菸只要通過國民健康署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即可合法販售。若修法於本會期、今年5月底通過,國健署將同步公告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預告12個月後實施,等於最快今年7月加熱菸即有管道可合法來台販售對目前已通過雙禁電子、加熱菸的台北市、新北市等縣市,此舉形同無視地方民意,逼迫地方政府必須開放加熱菸。

 

三、新型菸品介紹與目前政策

    「新型菸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菸,還有未來可能發明的菸品。「電子煙」是將液態的煙油以電力加熱,形成煙霧以後吸用;「加熱菸」則是以電力加熱菸草柱,產生煙霧。菸草柱是菸草和添加物組合的菸品,外觀類似紙菸。

    世界衛生組織強調:「任何菸品都有危害」,最新聲明更指出:「菸草公司的目標,是要讓下一代繼續對尼古丁成癮!」

    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卻採取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的「一開一禁」政策,與世界衛生組織不同調。菸商業者仍不滿意,以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包括讀者投書、新聞採訪、報紙廣告等,要求「雙開」,連電子煙也要開放。

    雖然臺北市及新北市等10多個地方政府已經訂定自治條例,以不同的程度禁止新型菸品,但是只有《菸害防制法》具有全國的效力,足以「雙禁」電子煙及加熱菸,急需立法院完成審查。

 

四、電子煙、加熱菸對青少年健康的危害更甚於紙煙

    美、日、韓等國「雙開」新型菸品的結果,短短幾年青少年的使用率都急速增加。台灣未曾開放新型菸品,但是因為沒有法律明文禁止,導致108年已有5.7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1.6萬青少年使用加熱菸。

    根據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的訪問稿(如附件二)指出,我國紙菸吸菸率有下降趨勢,但近年市占率激增的新型菸品,已成為健康的新危害。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調查發現,截至2020218日,電子煙已造成全美50個州,至少2,807人因肺損傷而住院,68人死亡。日本的研究也顯示,使用加熱菸會導致和電子煙肺傷害一樣的「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甚至要使用葉克膜搶救。 

全長聯及聯合聲援團體之訴求如下

1.全國家長超過95%支持雙禁加熱菸、電子煙,政府應體察此最新民意。

2.雙禁電子煙、加熱菸,臺灣菸害防制拒走回頭路。

3.公衛臺灣15年未修訂菸害防制法,懇請本會期儘速通過修法。

    全長聯與23個家長及教育團體嚴正指出:健康無價!如同台灣COVID-19防疫成果來自於對入境者的高度嚴格管制,因此得以有效防堵病毒,菸害防制亦如是台灣四十年來對降低吸菸人口已有明顯成果(成人吸菸率從33%降至13.1%),如果一旦開放加熱菸,再用納稅人的錢聘用大量人力加強稽查取締與亡羊補牢,而未從源頭修法予以禁止,必將使國人健康陷入危機,並造成青少年健康之重大危害,將得不償失。教育團體呼籲朝野立委支持雙禁加熱菸、電子煙,以防止青少年成為新一代菸民,拒絕菸害防制走回頭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