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台波國會友好聯誼會,力促兩國互訪交流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 /ˋ6台北報 

圖:立委林靜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多位立委,今日在立法院成立台波國會友好聯誼會,將深化雙方的互訪與交流。記者陳漢墀攝影。

台灣與波蘭長期以來維持雙邊官員互訪的良好關係,波蘭國會「友台小組」是波國國會內人立委林靜儀、立法院副立委林靜儀、立法院副院數最多的雙邊友好組織之一,台波兩國也在經貿、學術、觀光、文化等面向密切合作、交流,近期波蘭接收烏克蘭難民,台灣也捐贈醫療物資、超過一千萬美元善款人道救援波蘭境內的烏克蘭難民,立法委員林靜儀今(6)日上午發起成立立法院「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數十位立委到場參與,力促台波兩國提升政界、民間的雙邊交流。


林靜儀表示,在上一任立委任期間曾到訪波蘭,雙方建立深厚情誼,儘管這兩年因防疫關係、較難有實質的互訪交流,但希望藉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的成立,讓兩國在經貿、法規、政策、文化議題上能更緊密連結,林靜儀也期待,未來疫情穩定後,儘早有更多國家和國家間的交流。

台波國會友好聯誼會榮譽會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笑說,「說實在話,這個聯誼會成立時間實在是有點晚」,因為高則叡處長告訴他波蘭國會「友台小組」參加議員人數是第二多,非常受歡迎。蔡其昌表示,2018 年受波蘭國會副議長之邀赴波蘭訪問,有鑒於波蘭和台灣間已經多年未有正式訪問團,因此組了 8 位委員的訪團前往波蘭,讓他對波蘭「充滿驚奇和肯定」,蔡其昌指出,台灣常常面臨中國打壓,過去常需要假借「度假外交」等名義出訪,但當時是直接在華沙機場盛大迎接,感受到波蘭對台灣非常友善,當下就約定往後每年要派團互訪,固定性、常態性深化兩國友誼和交往。「友誼的種子一但種下,就很難因外在因素拔除!」蔡其昌強調,波蘭是台灣在歐洲重要盟友,希望「一棒接一棒、友誼長存」,盼今日的友好聯誼會可以繼續扮演經貿、教育、文化等全面交流的深化,雙邊能夠建立 50 年、100 年的深厚交情。

波蘭駐台大使高則叡(Cyryl Jacek Kozaczewski)表示,非常高興今天在立法院成立「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也很開心立法院許多委員加入成為會員,展現對於台波兩國國會關係深化的支持。高則叡指出,在疫情的困難時刻,台灣和波蘭互相幫助,現今俄烏戰爭情勢下,台灣也是波蘭最大的盟友之一,目前烏克蘭難民人數已經高達 250 萬,波蘭歡迎來自各界的物資和善心,而在在人道災難的初期,台灣就提供了許多的物資,非常感謝台灣各界包括立法院、外交部發起捐贈活動。

高則叡說,希望讓台灣國會更認識波蘭在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波蘭國會有聲勢浩大的友台小組,波蘭是台灣很好的盟友,雙方可以通力合作,他也提到,4 月 17 日波蘭臺北辦事處將與台灣外交部、文化部、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合辦「為烏克蘭祈福」慈善音樂會,近期波蘭也將派經貿代表來台研商合作事項。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指出,台灣跟波蘭之間的感情非常濃厚,去年波蘭捐給台灣 40 萬劑疫苗,台灣則回贈 100 萬件醫療口罩、防護衣等防疫物資,兩國相互幫忙、扶持。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波蘭承擔協助烏克蘭難民的責任,波蘭政府也非常慷慨,為民主陣營提供烏克蘭最實質的幫助。林志嘉也說,波蘭經歷外族統治、民主轉型,和台灣非常相似,因此今天成立國會友好聯誼會意義重大,他也提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年規劃回訪捷克議長、訪團也考慮訪問波蘭,盼委員們共襄盛舉。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指出,台灣和波蘭在 1992 年簽訂「設處協議」,1998 年成立波蘭國會「友台小組」,有助推展雙邊關係,台灣立法院則在 2002 年成立國會友好聯誼會,因此這 20 年來可說是台灣和波蘭關係的「起飛期」,曾厚仁舉例道,2020 年波蘭國會「友台小組」成員有 92 位,「眾議員每 5 位就有一位是友台小組成員!」他也強調,外交部長吳釗燮上任後將推展台灣跟歐洲關係列為重要目標,「成果大家有目共睹」,2021 歐洲地區成立跨國挺台「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對台灣推展互訪、外交、國際發聲等等非常有幫助。

台波國會友好聯誼會副會長、立委何欣純表示,幾年前曾和林靜儀、蔡其昌到訪波蘭,見證許多波蘭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民主、自由是兩國共享的價值,因此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可說是「同仇敵愾」,何欣純指出,台灣許多援助物資是透過波蘭進行,未來希望能透過國會友好聯誼會做更多交流,雙方友誼長存。

波蘭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安鄒(Waldemar Andzel)透過影片表達祝賀之意,安鄒提到,台灣和波蘭雖相隔千里,但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兩國國會間密切的互訪和交流,將進一步強化雙方在許多具有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過去兩年間,台波兩國藉由互贈口罩和疫苗團結抗疫,現在兩國並攜手協助烏克蘭難民,安鄒也說,華沙即將入春,「期待很快能在波蘭接待來自台灣的立院訪問團」。

波蘭籍 YouTuber、台波國會友好聯誼會顧問斯坦透過影片指出,自己在台居住 9 年,深刻感受到台灣人和台灣社會的友善,台波兩國增進交流,無論從學術、經貿、科技、政治乃至轉型正義方面,都能夠相互學習、提供良好經驗,斯坦也直言,過去波蘭因中國「政治正確」的緣故,失去許多和台灣加深交流的機會,「我認為這很可惜!」斯坦認為,正因台灣是非常有活力的民主社會,有助兩國交往的穩定和信任,期待兩國因加深各領域交流產生新的火花、培育視野更開闊的人才。

林靜儀特別感謝超過 40 位立委共襄盛舉,成為「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員,共同推動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和連結,除了擔任榮譽會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外,副會長何欣純、林楚茵、張廖萬堅,秘書長沈發惠,以及郭國文、羅美玲、賴瑞隆、吳玉琴、林宜瑾、范雲、陳秀寶、蘇巧慧等委員均到場參與、和高則叡大使交流,現場氣氛熱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