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翊安新聞 記協呼籲媒體自律

針對於陳幸妤兒子趙翊安國小入學所引發的相關報導與爭議,基於保護兒童求學及其相關權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各新聞媒體同業未來在採訪或報導趙翊安等相關新聞時,應採取高度自律原則,以維護趙翊安及其同齡學童一個合理的學習成長環境。

  記協認為,不論各界對於陳前總統及其第二代子女涉入相關司法案件有何看法,但都與其家庭還處於幼齡階段的第三代子女,缺乏任何法律或公共利益之關連性。直接以趙翊安等第三代幼齡學童作為報導對象,只是滿足人性偷窺的慾望,但卻可能侵犯趙翊安及周遭同學的隱私權利,並進而影響其求學與成長的環境。 

 身為媒體人,記協能瞭解,同業為了避免漏新聞,常常不得不逾越新聞自律的界線。不過,新聞自由與新聞自律之間,不是不能取得平衡的。之前,洪曉慧女士假釋出獄時,衛星公會自律委員會就曾邀集同業達成協議,共同約束相關採訪行為,就是一個成功的經驗。

  因此,記協提出以下幾項建議,作為新聞同業處理趙翊安新聞的準則:
一、我們呼籲同業在處理趙翊安國小入學新聞能自律,並避免派出SNG轉播車,採即時報導方式,以避免不同政治立場人士藉由特定場域炒作新聞或表達其政治態度;

二、為讓趙翊安及其同學有一個和善學習環境,除非經就其學校方同意或趙翊安的監護人同意,否則同業應該節制,避免採訪該校老師、學生、學生家長,而導致在高度媒體注目下,剝奪其國民應有的隱私空間;

三、如基於公共利益,不得不播報與趙翊安有關之報導或評論時,應避免使用負面性字眼,以免兒童在求學過程中遭受不必要的標籤化或污名化待遇。

四、若往後需處理與趙翊安的求學過程中的相關評論,應儘量回歸教育及兒童福利等專業角度,避免直接引用藍綠立場鮮明的政治人物言論,以免引起無謂政治動員,無形中壓迫學童成長空間。(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