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行為知多少?近九成青少年誤解躁鬱為憂鬱



AZ盃「平衡翹翹板人生」全國大專院校MV校際邀請賽得獎者與評審團合影

國內近七成青少年有非典型雙極性疾患傾向 醫生:叛逆躁鬱難分 應多注意

【台北訊】隨著二十一世紀來臨,全球罹患心理疾病的民眾愈來愈多,特別是難以被診斷出的雙極性疾患(躁鬱症),近年來患病的比例更是逐年攀升。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青少年診斷為雙極性疾患的就診人次,八年間成長超出40倍,青少年罹病比例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醫師提醒:青少年是雙極性疾患的好發時期,而且部份病徵與青少年叛逆期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相近,家長老師應多注意。

有鑑於全球罹患雙極性疾患的患者逐年攀升,全球知名藥廠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從2006年起就致力於雙極性疾患公益宣導活動;為了讓社會大眾更認識雙極性疾患,主辦單位今年更進一步推廣「平衡翹翹板人生」計劃,貼切描述出雙極性疾患患者病發時,宛如站在翹翹板的兩端,忽低忽高的情緒轉換;其中,為了協助處在雙極性疾患最容易好發時期的青少年們更認識雙極性疾患所表現出的行為,以利於學生、老師及家長早期發現早期給予適當的治療,今年更舉辦AZ盃『平衡翹翹板人生』全國大專院校MV校際邀請賽,此次活動吸引超過來自42所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與,蒐羅71件優秀影音作品。從參賽影片內容發現,近九成參賽學生對雙極性疾患行為認知不清,多數學生仍侷限在憂鬱症的病徵表現。

國內七成青少年具非典型雙極性疾患傾向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美國罹患雙極性疾患之0-19歲青少年病友,已從總人口數的十萬分之二十五就診人次,成長至十萬分之一千零三人次,成長率達40倍,成長速度之快令人憂心。其中男性佔六成六。

國外統計數字如此驚人,那麼國內呢?葉啟斌醫師表示:「若以美國短短八年間就成長40倍來看台灣,推估可能潛在的患病人口也不少;值得注意的是,罹患雙極疾性疾病的患者有近七成是在20歲以前發病,提醒父母及家長應該更為注意及關心。」

躁鬱憂鬱傻傻分不清?參賽學生近九成嚴重誤解躁鬱行為、成因

既然青少年是雙極性疾患的高危險群,那麼青少年們對雙極性疾患行為、造成原因的認知又如何?此次AZ盃『平衡翹翹板人生』全國大專院校MV校際邀請賽參賽對象以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為主,針對本次參賽作品評審團多肯定學生們在視覺傳播上的掌握,以及表達親朋好友對於躁鬱症患者愛與關懷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不過,評審團也指出,多數參賽學生在作品中,多以失戀、課業壓力大等事件,表現出自殺、不快樂、情緒沮喪、摔東西等行為,其實都是典型的因事件所引起的憂鬱症症狀,對於雙極性疾患症狀的了解仍僅限於「鬱」的方面,卻忽略了躁期表現出來的病徵。

評審之ㄧ的三軍總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葉啟斌醫師表示,一般青少年在雙極性疾患行為表現上,躁期時多以話多、精力旺盛、創意源源不絕、領導特質強烈、才華洋溢為主,學生常會表現出來的行為則像是翹課、翹家、飆車、酗酒、食用禁藥等,與叛逆期行為很像。依照不同性別在行為表現上也有所不同,此時男性患者時常伴隨激進的外在行為:破壞、不斷口出穢言、極具批判想法、衝動、過動等症狀;女性患者則多出現性濫交、邊緣性人格等行為。鬱期時則精神不濟、昏睡無力、凡事無精打采,較易產生自殺想法。

然而,雙極性疾患患者並不會一直在躁與鬱的兩極情緒中做掙扎,而是以單極(狂躁或憂鬱)做週期交替性的抒發;同時不論處在鬱期或躁期,雙極性疾患患者都認為自己與眾不同,不會因外界的眼光而感到難過、自卑,相當勇於挑戰現實且執著。

是叛逆還是躁鬱?青少年周遭親友須注意

15-22歲青少年為雙極性疾患好發族群,然此時青少年正處於叛逆期,其行為與雙極性疾患之病徵相當雷同,父母親友應如何分辨自己家中的寶貝究竟僅是身處青春叛逆期?亦或是出現雙極性疾患之病徵?

葉啟斌醫師亦指出,雙極性疾患患者,在病徵的表現上具週期性,與叛逆期為一段持續性長時間的行為有所區隔。若家中的青少年在校成績表現忽然大好大壞、情緒反應起伏極大,且呈現出週期性的反應,此時就須請教學校老師與精神科醫師,以避免延宕治療時機。

「共病」情形易延誤診斷 就診時應詳細告知病友行為

「共病」在雙極性疾患相當常見,因雙極性疾病之病徵往往與其他精神性疾病有許多相似之處,患者於初診時容易因此被診斷為其他疾病,因此自我療護、親友關注與醫師的診斷同樣重要。患者及其家屬於就醫前,應將患者之行為詳細記錄,就醫時詳細告知醫師病患每項行為,如此才能正確治療,改善症狀。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認識,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將推出「2008平衡翹翹板人生」公益計劃,包括:校園教師種子巡迴講座、AZ盃『平衡翹翹板人生』全國大專院校MV校際邀請賽、平衡翹翹板人生紀錄片拍攝、國內第一本集結國內權威臨床實例之雙極性疾患書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