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為與國際接軌,增大盤現金殖利率資訊,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2,9  

有鑒於世界主要證券市場絕大多提供市場大盤現金殖利率資訊,證交所自本(106)年度起增加計算該項資訊。

由於過去臺灣股票市場上市公司偏好配發股票股利,較少配發現金股利,為符合當時狀況,證交所開始計算市場大盤殖利率時,是將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加總計算,並延用至今。

隨著外資法人投資臺股的比率逐步提高,臺股國際化程度加深,上市公司的股利政策也改為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證交所於今(106)年1月份起在統計報表中,加註近5年及當月份以現金股利計算之市場大盤現金殖利率資訊,查詢網址為證交所網站(http://www.twse.com.tw)『首頁 > 交易資訊 > 統計報表 > 市場交易月報 > 證券市場統計概要與市場總市值、投資報酬率、本益比、殖利率一覽表』。

近年來隨著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改變,目前殖利率與現金殖利率之差距逐漸縮小,106年1月底集中市場試算之現金殖利率為3.88%,目前加計股票股利之殖利率為4.26%,差距已降至0.38%。證交所將觀察市場對現金殖利率的接受程度,未來將逐步取代目前殖利率的計算方式,以與國際接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