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勞工年金改革方案,是溫水煮青蛙的假改革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2017,1,20                                                                                                                                                                                                          行政院公布《2017年金改革方案(草案)》,其中勞工保險費率的法定上限,將逐年提高為18%。台灣團結聯盟批評這根本是「溫水煮青蛙」的陷阱,勞工最終仍是輸家。

   
    台聯黨表示,自從年金改革工程啟動,當政者刻意將目前年金改革侷限在社會保險的財務討論,以破產為由哄騙勞工「多繳、少領、延後退休」。行政院為了增加基金的收入、減緩破產危機,在最新提出的年金改革草案中,將勞工保險提撥率提高為18%費率自2018年起,每年調升0.5%。台聯認為,這種對勞工逐年提高的「溫水煮青蛙」政策,是讓勞工階級自生自滅的假改革方案

    台聯黨分析,雖然資方的配合款也會隨著提高,但是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資方不調薪或以各種方式轉嫁給勞工,比如降低底薪等方法,最終受害的還是勞工。而且在台灣就業市場長期低薪勞動的情況下,徒然提高勞工在職時的提撥率,也只是壓榨勞工日常生活原本就入不敷出的薪資。

    台聯最後指出,要真正解決年金破產危機、提高勞工退休後的退休金水準,最好的做法是訂定合理的普及式基礎年金,以稅收預算支應,如此才能達到財富重分配的效果,將資本家的財富移轉到勞工階級,同時政府需啟動以「富人稅」、「累進稅制」精神的稅制改革工程,如此才是解決台灣長期財富分配不均、基層勞工無法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困境的根本辦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