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烏龍案 臺北市政府遭糾正:徵地未登記,被移轉60次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0,6】
臺北市政府在1968年及1973年間,徵收2筆共686方公尺()的土地,開闢為現今的安和路及信義路,但延遲一、二十年才補辦囑託登記為市有,且登記後竟又於1990年間,錯誤登記回原地主所有,導致徵收並已開闢為道路的土地,事後淪落遭數十名民眾及仲介者競逐投資()並輾轉移轉達約60次。監察院於今(6)日通過監察委員林雅鋒及尹祚芊提案,糾正臺北市政府。

提案委員林雅鋒及尹祚芊表示,臺北市政府在1968年及1973年間,徵收位在安和路信義路口的重測前大安區坡心段267-42267-12地號土地,面積共686平方公尺,但徵收後遲未登記為市有,而這2筆土地在68年間與其他土地合併,重測為目前仁愛段三小段686地號後,臺北市政府雖在1988年及1983年,將應有持分補辦登記為臺北市所有,但大安地政事務所竟又於1990年間,將該土地持分錯誤更正,回復登記為被徵收前原土地所有權人所有,而道路開闢及土地管理機關即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有關業務已移由目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辦理),長期以來亦未善盡公產管理職責,對此竟毫無所悉。這些連串錯誤,已嚴重損害公產權益及破壞土地登記公信力。

提案委員進一步指出,臺北市政府在1968年及1973年,當時是以共新臺幣(下同)40多萬元徵收本案686平方公尺土地,但因發生前述延遲一、二十年才登記為臺北市所有,且登記後又於1990年將持分錯誤登記回原地主所有之連串疏失,以致於原地主得以於2002年間申請補發權狀後,再據以將持分轉售他人,由於該土地早經開闢為道路,故後續乃淪落遭數十名民眾及仲介者競逐投資()並輾轉移轉達約60(購地目的或為捐地抵稅,或為計畫申辦容積移轉等)。以2016年度公告土地現值940,258/㎡計算,本案土地價值已逾數億元,目前除部分持分已陸續經投資()人捐贈給臺北市之外,其餘仍由20餘私人共同持有。

臺北市政府相關人員到監察院接受詢問時已坦承該府確有疏失,提案委員除呼籲臺北市政府針對本案應儘速檢討改進並依法妥處,以免影響公私權益之外,亦提醒行政機關引以為鑑,處理公務,能謹慎為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