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的大學奇遇---陳漢墀

日前盧修一逝世20周年新書發表會,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新書最後製作了一張大事年表,從這裡,可以知道,他1941,5,22生於日據時代的台北州淡水郡北新庄店子村。父親盧振榮,母親盧葉蜜,他是家中的獨子。

1947,3月底,因為發生二二八事變與清鄉白色恐佈,父親意外身亡。

1959年建中畢業,考上政大邊政系。

1960轉入政大政治系,加入國民黨

他是宋楚瑜的學長,早宋一年畢業。

查閱政大的賀料,他與白秀雄是邊政系同班同學,白秀雄彰化人,是前台灣省主席邱創煥的小舅子。1941,9,27生,1963年邊政系畢業,1966年政大政治碩士,曾任高雄市社會局長、台北市社會局長、台北市副市長、台北市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台北市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救國團理事長。

盧修一政治系同班同學,最知名的是許信良,大家都知道他的各種事蹟,不再贅述。其餘還有五名知名之士:

一、唐屹:安東臨江人,嘉義中學畢業,留學土耳其獲得博士,曾任政大邊政系所主任。

二、曾濟群,廣東揭揚人,新竹師範畢業,政大學政治所博士,曾任政大教授,李煥救國團當家時,當過學校組組長,國立編譯館館長、國家圖書館館長、法鼓大學校長。
(三、湯承業(已故),山東牟平人,曾任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四、蔡憲六,新竹人,政大政治碩士,曾任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台灣省勞工處長、勞委會副主委、台灣電影公司董事長、考試委員。

五、蔡慶祝,菲律賓華僑,祖籍福建思明,曾當選第一屆第四次增額立委,第二屆監察委員1993.05.01~1997.07.07原任期至1999年,但是1997年因案被羈押而停職,1998,7被總統免職。2013,5,23因收賄案最高法院判刑14年定讞。

同屆不同系的同學:

外交系:關中,安徽鳳城人,曾任考試院長
新聞系:邱勝安(已故,曾任新生社長、中央社記者)、施焜松,曾任大華晚報記者,立委國會辦公室主任,胡有瑞,曾任中視記者,江西南昌人。莊秀石,六福客棧榮譽董事長。郭大經,新生報名記者。鄭興弟,澎湖人,曾任中興大學公行系教授。鄭桑溪,基隆人,攝影名家。

教育系:林登飛,政大教育碩士,福建長樂人,曾任華視副總,中影總經理,大成報董事長。楊極東,曾任北商、致理校長,實踐大學副校長。

東語系:李在方,山東諸城人,曾任駐韓代表。

會統系:柴松林,遼北開源人,曾任消基會董事長。

財稅系:黃榮顯,福建南安人,曾任台北銀行總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