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國文化體育部長腦癌辭世

泰莎喬爾(Tessa Jowell) 於(5/13)深夜因腦癌逝世。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現任首相梅伊、國會議員們紛紛前往哀悼。

大家可能不認識她,但喬爾曾任英國文化體育部長,成功打造2012倫敦奧運的最大功臣。2016年我曾在倫敦政經學院,聽過她深入完整的一堂奧運課,2年後驚聞噩耗,深覺傷感。

2012年的奧運對英國人來說,不僅僅是各項運動賽事的紀錄刷新,更是成功翻新倫敦都市的典範,而幕後的推手之一就是喬爾。

倫敦奧運很多創舉,多種拆卸式的場館、波浪控制的無邊界泳池、幾何形狀酷炫的自由車館等,都是為了幫助選手締造佳績,喬爾說,而選手們的精彩賽事不僅打破國內的收視紀錄,也外溢到國外媒體的轉播效益、轉虧為盈。

我記得喬爾那時侃侃而談:當時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市府鼓勵各大公司讓員工在家工作,在五百萬的上班族中,超過三成的員工彈性上班,一致獲得好評。而當時為因應不足的保全人員而被請來幫忙的英國士兵,獲得民眾的好感的同時也收到250萬英鎊的捐款。7萬名志工的參與更不在話下。喬爾當然提到運動賽事對於國族意識的凝聚。

最自豪的,她也提到她和大倫敦市政府的合作,讓市民受益無窮。在申辦奧運前,奧林匹克公園的所在地曾是垃圾掩埋場與廢棄倉庫,並長期受到重工業廢料的污染,而在此奧運的籌建工程中75%的經費都用於倫敦東區的改造,而在奧運後的選手村也出售給民眾促進市區發展。

最近市長選舉,又有人討論到2017年台北世大運,剛好看到英國友人傳來的喬爾過世的消息,回想2016年倫敦的那堂課,更覺沉重。

感謝台灣優秀的選手帶給我們光榮的時刻,但台北真的還有好多好多事,值得我們更加油打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