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挾雙甲 馳騁躍竹風


交通大學創校120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0日台北報導)交通大學創校120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以「交大挾雙甲、馳騁躍竹風」為主題,展現交大人開疆闢土,在雙甲子淬鍊中締造無數交大第一之榮耀。雙甲子是新的起點,五所交大共同推動12項校慶活動,期望形成五校常態合作機制,在世界說交大事、發交大聲、傳承交大精神。
張懋中校長表示交通大學48日校慶,有四通八達之意,交通是運輸、是通訊、 更是連結。校徽上ESA字樣代表Engineering工程、Science科學及Administration管理,未來將加上Medical醫學,以交大穩固的資通訊根基打造BioICT跨領域生醫工程領域,從基礎科學探尋到未來生醫科技發展,為社會貢獻最大力量。大學是預備學生之處,期許交大如伯樂識千里馬,激發學生潛能與智慧,在社會擔大任、行大事。交大也心繫且珍視每一位校友,今日在120週年校慶同聚一堂,歡慶交大雙甲子誕辰,期盼共創下一個甲子奇蹟,同行致遠ACT TOGETHER, WE GO FAR
曾志朗院士表示,張懋中校長多次強調同行致遠,這不僅是一句宣言,校長盡心實踐中,這是交大最大的驕傲。交大人最大的特色是飲水思源,為校、為社會付出,提高交大國際能見度,更帶領台灣成長,期許交大跨入BioICT生醫領域完成新的任務,邁向偉大大學、成為最好的大學!
校友總會黃洲杰理事長向校友及五校交大師長致意,五校交大畢業人數已達一百萬人次,可謂華人高校世界之最。終身學習、互為貴人、實事求是、飲水思源,是所有交大人的目標。「交大幫」是讓交大幫交大人、交大人互幫交大人,期勉交大校友萬眾一心,為社會、產業、國家產出最大貢獻。

校長肖像油畫展
交大歷任校長肖像油畫展上午於圖書館大廳揭幕,展出由新竹市美術協會榮譽理事長、藝術家林授昌為交大校長彩繪之肖像油畫作品,包含盛慶琜校長、郭南宏校長、阮大年校長、鄧啟福校長、張俊彥校長,極富神韻,將帶領交大邁向頂尖的校長風采留於畫中。

盛慶琜校長(1972-1978)對校務擘劃深具宏遠思慮,收購光復校區土地、規劃擴建校舍、逐年增系,讓交大數十年來之發展有所依循與成長;郭南宏校長(1978-1987)秉持交大創校設定的電子資訊學科做為發展重心和方向,使交大在台灣電子工業發展的貢獻上有傲人成績;阮大年校長(1987-1992)積極發展交大人文社會學院,希望經由音樂、美術、文學等學科的教育和陶冶,讓交大人擁有更週全的思考能力與廣闊視野;鄧啟福校長(1992-1998)實踐「以人為本」的治校理念,改善交大校園環境,使師生樂於生活其中,也著重人文教育,讓學生均衡發展;張俊彥校長(1998-2006) 建立國內第一座現代化半導體研究中心「交大半導體中心」,邀請高科技產業領導人推動各項校務發展,利用交大與科技產業的良好關係推動學院研發及教學合作。
(油畫作品請見:http://www.nctu.edu.tw/news)


頒贈八位傑出校友
校慶慶祝大會上頒贈八位傑出校友,交通部吳盟分常務次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林仁山教授、宏捷科技祁幼銘董事長、滾石集團段鍾潭總經理、中科院系統發展中心徐炎廷主任、仁寶電腦梁國屏資深副總、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郭艶光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除在產官學界為產業、教育領域帶來傑出貢獻,也不乏在音樂產業、國防安全上為台灣開創新天地的領航者。


交大校園VR虛擬實境
為慶祝交大120週年校慶,校友創辦的 WoSkan 沃視實境 (S Square System Limited)為學校建立「緣慧潤生」、「風亭九思」、「竹湖」等校園虛擬實境(VR)場景,作為120週年校慶之禮致贈母校。並在大會贈與貴賓cardboard,組裝完成掃描QR Code即可以手機瀏覽交大校景虛擬實境。未來交大將建構更多校園虛擬實境,讓遠在異地的校友隨時都能回母校走走。


120週年紀念品
120週年盛會交大推出一系列週年紀念品,包含以120週年標誌與精神標語「交大挾雙甲、馳騁躍竹風」為主題的紀念馬克杯;與金門酒廠合作訂製的120週年紀念金酒,以金門高粱灌裝,值得珍藏紀念郵冊以歷史照片與郵票紀錄交大兩甲子歲月的輝煌成就,含實體郵票與交大百週年紀念金箔郵票,典藏歷史紀錄。


蒸汽小火車重現
由交大機械系自製的台灣第一輛迷你蒸氣火車,廿年前在交大百年校慶亮相,今年適逢機械系40週年慶,系上師生耗時三個月翻修蒸氣火車,在校慶日再次登場,吸引許多學生與民眾搭乘,僅45公分高的火車能搭載十餘人快速奔馳,搭乘者都讚不絕口交大的交通運輸發展歷史源遠流長,從開拓中國鐵道到投入台灣交通建設,在120週年校慶日展出交大自製蒸汽小火車,別具承先啟後意義。


交大校慶每年都吸引眾多校友返校團聚,活動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園遊會、社團表演、老梅竹運動賽、演唱會、系友回娘家,熱鬧極了!120週年慶更是吸引上千校友返校同聚,餐會席開120桌,交大師長、校友、學生齊聚一堂,想當年、談當代、劃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