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月姊姊一路相挺 單親媽媽靠「蚯蚓糞」有機肥找回生機






圖:立委陳素月(左)與單親媽媽
躲過前夫菜刀 閃過輕生念頭…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日台北報導)作為台灣蔬果花卉主要產地之一的彰化縣,在二水鄉、合和村這片綠油油的有機菜園裡,其實背後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當時如果沒有鄉親的熱心救人,還有民眾不時的關心、鼓勵,當年帶著兩個幼子逃離被家暴威脅的董祐妏,母子三人此刻恐怕將面對截然不同的人生。
圖:彰化二水有機農場
圖:正施作蚯蚓糞有機肥的有機農民董祐妏
      話說13年前,董祐妏原本有個丈夫,只不過先生不但沒有工作,而且天天爛醉如泥,動不動就對妻子施暴;原本一家四口全靠董祐妏打零工、種菜、賣菜維生,沒想到某一天前夫又是喝得爛醉,甚至把她趕出家門;逼不得已,董祐妏為了躲避前夫,只好帶著兩名年幼的子女四處為家,沒想到三年後還是被前夫找上門來,甚至手拿菜刀、揚言作勢要砍死妻子。飽受驚嚇的董祐妏找來警察,這時候才在警方的建議下申請「家暴保護令」,最後在立委陳素月的法扶協助下訴請離婚,才終止了這場惡夢。
圖:立委陳素月探訪有機農場()與董祐妏()
      然而,董祐妏的命運並未因此完全改觀,離婚後獨力扶養一子一女的她,每天起床張開眼就得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加上先前家暴的陰影,讓董祐妏染上了憂鬱症,日積月累的負面能量終於一天全部爆發。那天,董祐妏帶著一雙兒女,走上了彰雲大橋,在憂鬱症發作下,她無視於子女的苦苦哀求,堅持就要往橋下跳;未料恰巧路過的農場主人邱春蘭,一把抱住了董祐妏,苦口婆心地規勸她,甚至後來引領她來到邱春蘭的農場,有了穩定工作的董祐妏,逐漸擺脫過去的經濟壓力,一雙兒女後來也十分上進,現在分別在高中和大學求學,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小康的日子。
圖:彰化二水有機農民董祐妏與救命恩人邱春蘭
      不過,2007年離婚後重新開始種菜、賣菜的董祐妏,一開始並不那麼順利。面對「要靠老天爺賞飯吃」的農業生產,收入並不穩定,不但時常受到農民搶種導致農作物滯銷,甚至還有颱風、豪雨和寒害的影響。直到兩三年多接觸了有機肥料「蚯蚓糞」,不但大幅地減少農藥的噴散與蟲害,更可喜的是,種出來的蔬菜瓜果,竟然出現市面上所沒有的甘甜滋味。
      董祐妏和邱春蘭的有機肥料農作物在地方上慢慢闖出名號之後,更在地方上掀起了一股「有機風」。一名年近50歲的陳先生,兩年前罹患口腔癌末期,在接觸祐妏姐的有機蔬菜後,透過生吃打汁的方式,現在不但是不需要繼續化療和透過藥物控制病情,甚至健康完全恢復到還能下田工作。
圖:陳先生罹癌後改為生機飲食,化療後重返農地工作
      回想13年來的辛酸點滴,在立委陳素月再度探訪農場時,董祐妏的情緒宣洩出來,如今在當年救命恩人邱春蘭的陪伴下,除了感謝一路走來身邊姊妹們的鼓勵與幫助,也期盼最近幾年接觸的「蚯蚓糞」有機肥料能更加推廣,讓更多的台灣人分享到更環保、更健康,而且沒有農藥汙染的甜蜜蔬果。 
圖:有機農產品大餐
圖:立委陳素月與單親有機農董祐妏相見歡,大啖有機農產大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