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限縮:陳素月提藥方


圖:陳素月質詢交通部長
積極開拓其他國家觀光客源,並應重視國人旅遊市場。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日台北報導)從年初總統大選前後,陸客限縮的傳聞不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4/7)邀請交通部、外交部、國安局等相關官員,就「台灣觀光面臨困境及發展之道」與「有關外國人觀光簽證開放情形」等問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陸客限縮的問題,交通部長陳建宇坦言,就目前陸客排配的狀況上,的確發現陸客限縮的情形,但也藉由立院詢答向中國政府嚴正提出「不要把觀光交流與兩岸關係畫上等號、不要實施特定措施傷害兩岸人民間的情感、不要因為特定措施影響到台灣觀光產業的未來發展」的「三不」立場。
 對此,立委陳素月對交通部長陳建宇宣示的政府立場表達肯定,但也指出:十年前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的人數還是零,去年中國人民來台觀光已經突破418萬人次,佔所有外籍旅客來台觀光的四成以上,顯見陸客數量已直接影響台灣觀光旅遊產業。陳素月呼籲政府,應積極開拓國際觀光客源,對中國政府不用「卑躬屈膝」,讓台灣觀光產業「仰人鼻息」。交通部長陳建宇坦承,早年談觀光的確是偏重「量」的部分,近幾年國人較重視「質」的部分,這也就是為什麼交通部最近提倡「優質團」、「高端團」「原民團」和「離島團」的原因。
 不過,立委陳素月質疑,陸客人數這幾年來快速飆升,其實對其他國家來台旅客已經產生排擠效應;但交通部長陳建宇辯稱,陸客來台旅遊與其他國家民眾來台旅遊有「市場區隔」,例如:星馬兩國民眾來台偏好農家行程,這一方面交通部觀光局都有在處理。但陳素月以有人切身經驗表示,每逢假日陸客塞滿台灣各大風景區,連國人國內旅遊都受到影響,很多鄉親都反映現今旅遊品質下降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國人選擇出國旅遊的人數,甚至超過外國旅客來台的人數,因為國內旅遊因為陸客團激增而品質下滑,國人寧可花錢出國旅遊的緣故。
 此外,有鑑於交通部、觀光局有意爭取國際穆斯林旅客來台觀光,立委陳素月質疑,去年來台旅遊觀光的外籍遊客當中,雖帳面上有約20萬人次,但事實上來自中東地區的僅兩萬人上下,主要穆斯林旅客的來源還是來自於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與印尼,而交通部、觀光局大力推銷的「穆斯林旅客計畫」,因外交部給予他國旅客免簽證的國家僅只46國,其中免簽證的穆斯林國家更僅只有馬來西亞一國。顯見交通部在爭取國際穆斯林旅客上欠缺完整配套措施。
 相較中央政府爭取國際旅客來台觀光的行動遲滯,最近中部三縣市的地方首長結盟,藉包機首航日本名古屋的機會,爭取日客來台、開拓「中進中出」的觀光市場。對此,立委陳素月也期盼交通部多與縣市政府協助,進一步發展地方觀光產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