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團公布國會改革草案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8日台北報導))立法委員李俊俋今(4/8)日上午,代表黨團公布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的國會改革修正草案。
    李俊俋表示,從第9屆一開始,黨團就正式成立國會改革小組,並由他擔任召集人,這次共有42個委員參加,總共召開5次會議,以及1次公聽會,這次以第8屆國會改革提案作為基礎,經過大家充分討論,提出相關修正意見後,今天正式公布草案,來落實「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以及「專業的國會」的目標。
    李俊俋指出,國會改革處理程序區分為「不涉及修法」部分,已經由蘇嘉全院長、蔡其昌副院長陸續完成,包括國會頻道建置、立法院法制局、預算中心的功能強化、研議立法倡議機制,都已陸續推動。
    另外,有關「涉及修法」的部分,主要包括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確立議長中立,建立國會頻道,以及各類會議議事公開;修正「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推動單一召委、提升立法效率,並於第10屆開始施行;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保留條文逾三分之一以上的議案,必須重付委員會審查;並增訂保障少數異議之權利,讓小黨得以充放表達不同意見;另外,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都在這次正式提出;「立法委員行為法」則參照「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擴大關係人之範圍,並且要求立委專職化,以落實專業國會的目標;最後「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明定,未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採記名投票,以對選民負責。
    最後,「涉及修憲」是未來要持續推動的部分,包括民進黨一直以來的主張,下修18歲公民權、廢考監兩院以及選區、選制調整,最終目的是要落實權能相符,屬於人民的單一國會制度。
    李俊俋認為,國會改革是要建立一個有立法效率的國會,一個公開透明的國會,國會改革不應有藍綠,國會改革需要大家的參與,一起心平氣和的討論,建立一個民主又有效能的國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