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痛批:荒謬規定(「國家統一後」台灣須給中國5百億元


圖:立委陳瑩(右)黃偉哲
提案修法「全數充公」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8日台北報導)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之前,部分中國人持有在台公司股份,國民黨政府1964年制定「戡亂時期在台公司陷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規定在「淪陷匪區」持有記名股票的股東,可待「收復大陸」時,合併清算處理股本及保留之股利。條例於1992年修改為「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把「收復大陸」改為「國家統一」後,再分配給留居中國的股東。目前適用此條例的公司共有台糖、上海商銀、兆豐金控...9,股本與累積股利的市值,已超過5百億元。立委陳瑩表示,將提案修法把這些股本、股利「全數充公」。
適用該條例的公開發行以上公司有台灣糖業、兆豐金控、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旺旺友聯產物保險等5家,其它還有世界書局、台灣開明書店、臺灣商務印書館、台灣中國旅行社,合計共9家。立委陳瑩表示,若以資本總額計算,9家公司持股比例的股本價值共248億元,但這是低估股票的價值,因為以公開發行以上的5間公司淨值試算股本,價值就達491億元!再加上累積的股利,超過5百億元。
「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規定中國股東的股本,公司所分配的股息,應設專戶管理,若以公開發行以上公司的5家公司台灣糖業、兆豐金控、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旺旺友聯產物保險為例,去年分配的股利合計就達28億元。
以台糖為例,台糖為此設置專戶的股利也已高達10.7億元,今年台糖準備再發給43億元股利,依比例也須保留約4千萬元股利給中國股東,而台糖近年收入的淨利,超過一半都是變賣土地所得,台糖此舉等於賣國家土地,發股利給中國人!
過去時空背景的問題,將中國視為「匪區」,也因為國民黨執政之後,不斷有中國股東透過各種方式,向這9家公司表示,「兩岸互動已那麼頻繁,是否可以鬆綁此規定」。陳瑩表示,這種不合時宜的法令當然不能鬆綁,如果鬆綁的話,中資就成為上海商銀、兆豐金控的大股東,就連國營事業也湧入中資。
1964年制定「戡亂時期在台公司陷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在1992年修正改為「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將「淪陷匪區股東」名稱改為「留居大陸地區股東」、「收復大陸前」改為「國家統一前」;不變的是,所有保留股之股利或其它利益,皆保留於各公司,待「國家統一」後即得已行使權利。陳瑩表示,將提案修法,明定這些股權在條例修正施行前,未繼承、轉讓,或其他股東名簿記載變更者,即屬中華民國政府所有,由中華民國政府恢復行使與承受一切股東權利,所有股本與股利全部歸公。換句話說,此修正通過後,所有股本股利即刻充公。
她強調,光是「國家統一」這四個字的用詞,就令人感到時空錯亂,以為還活在戒嚴時期。提案修法不僅是轉型正義的一環,也能恢復遭凍結之股權,以及有效活化公司為此經年累月所存儲的金額,同時避免公股企業以便賣國家土地進而發放股利給中國股東之弊病,同時可以挹注國庫超過5百億元的收入。
公司名稱
公司總資本額
中國股東
持股比例%
中國股東
股本價值
以淨值
計算
備註
台灣糖業公司
563億元
0.93%
5.2億元
42.9億元
公開發行
兆豐金控
1,400億元
11.25%
157.5億元
293.7億元
上市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600億元
14%
84億元
151.3億元
興櫃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1,000億元
0.18%
1.8億元
3.1億元
公開發行
旺旺友聯產物保險
62億元
0.31%
1,949萬元
1162萬元
上市
世界書局
2,600萬元
6.84%
177萬元
 
 
台灣開明書店
100萬元
97.64%
97萬元
 
 
臺灣商務印書館
3,000萬元
1.60%
48萬元
 
 
台灣中國旅行社
3.9億元
0.000374359%
1,460
 
 


合計:
248億元
491億元

「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9家公司資料
五家公開發行以上公司股利試算
 
總股數
中國股東持股比例
中國股東持股數
104年分配
每股股利
去年核發股利
總數
台灣糖業公司
5,636,514,640
0.93%
52,419,586
0.8/
4,193萬元
兆豐金控
12,449,823,983
11.25%
1,400,605,198
1.4/
1,96,084萬元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3,808,686,405
14.00%
533,216,097
1.5/
79,982萬元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8,349,300,000
0.18%
15,028,740
0.8720/
1,310萬元
旺旺友聯產物保險
212,960,000
0.31%
660,176
1.165/
76萬元




合計:
281,648萬元
資料來源:經濟部商業司、公開資訊觀測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