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報導:一年創造500億度綠電,能源局詳細說明

2016-04-03╱自由時報╱第A03版╱焦點新聞╱黃以敬、黃珮君、蔡淑媛、楊綿傑 
 再生能源取代核火 小英智囊:一年創造500億度綠電 

記者黃以敬、黃珮君、蔡淑媛、楊綿傑/專題報導

  台灣面臨能源、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準總統蔡英文團隊宣稱要「節電」、「儲能」、「創能」,外界聚焦在乾淨電能如何取代核能與火力?交通大學光電所講座教授黃得瑞估算,要取代核電,二○二五年前增加五百億度綠電不是問題,台灣九成八能源靠進口,如果大力發展再生能源、讓能源自主率提升至廿%,更具重大意義。

  最遲2025年再生能源 就能完全取代核電

  新政府二○二五年就要達成非核家園,也就是四百億度核電將消失。協助小英規劃能源方案的黃得瑞指出,太陽能發電設置目標要達年發電二五○億度,風力發電一二五億度,氫能、地熱、生質能、海洋能等其他綠能起碼要有一五七億度,最遲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就能完全取代核電。

  黃瑞得分析,台灣是全球太陽能電池第二大生產國,但二○一四年太陽能光電系統累計設置量僅○.四七五GW(十億瓦),不到電池年產能的廿分之一,經濟部委託工研院評估,屋頂、地層下陷及受污染土地設置太陽能板,未來十年每年可增設二GW,二○二五年即可超過廿GW。

  至於風力發電,國內已裝置三一八架風力發電機,發電量六一四MW(百萬瓦),陸上風機因噪音有阻力,但台灣有全球最好的離岸風場,政院四年前核定千架風機計畫跳票,經濟部近期宣佈二○三○年前離岸風電要達四GW,新政府目標是十五年內廣建離岸風電六GW,二○三○年總風電達十GW,估計可貢獻GDP二兆元。

  其他氫能、生質能、地熱、海洋能等目標要在二○二五年前達到發電三GW。黃得瑞指出,尤其是氫能,過去經濟部「太保守」,日本等國都已研發氫電車,能源局最近已將目標提前到二○三○年達成一GW、一年至少四十億度。

  外界擔心再生能源供電不穩、無法貯存。黃得瑞指出,氫能就有更重要的「儲能」功能,德、英等國,白天尖載時段剩餘電力用來電解水、產生氫以大量貯存,即所謂「Power to Gas」,等到晚上或日照減少就可轉用氫能發電,或用氫電池運輸能源。當台灣太陽能、風電等綠電提高到廿%以上,甚至可考慮以氫能發電延續基載供電,德國就是掌握技術,才敢大膽規劃二○五○年再生能源達六成。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全世界都以再生能源發展為第一要務,像澳洲、蘇格蘭都找到替代能源,逐漸關閉燃煤電廠,德國還透過高電價、開放民眾投資發電事業、建置完善智慧電表及電網等措施,現在再生能源發電已達卅%,成功轉型。台灣絕對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本錢。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日台北報導)有關自由時報報導「再生能源取代核火 小英智囊:一年創造500億度綠電」中提出太陽光電2025年可達年發電量250億度,風力125億度,氫能、地熱、生質能、海洋能等其他再生能源157億度,總計約500億度。經濟部表示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2030年現行規劃達17,250MW,發電量約400億度,若要再行擴大必定極具挑戰。
我國至104年底再生能源累積設置裝置容量為4,319MW,發電量約105億度,主要來自水力發電45億度、生質能發電(主要為垃圾焚燒發電)36億度,太陽光電僅9億度、陸域風力發電僅15億度。由於水力、生質能及陸域發電已漸趨飽和,未來我國再生能源增加之主要來源僅限來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發電。
經濟部指出,我國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目標為12,513MW,發電量達292億度,主要為增加太陽光電發電量69億度、陸域風力發電小幅增加14億度及離岸風力發電68億度,若太陽光電需達250億度及風力發電125億度,意即需再分別增加172億度及28億度,實務推行將面臨挑戰。
經濟部指出太陽光電設置須面臨廣大土地取得及饋線容量等問題,增加172億度發電需面積約206.4平方公里,大約是台北市面積的76%,離岸風力發電部分,目前我國仍在示範階段,預計於2025年達成2,000MW(約達400架,預估發電量68億度),且離岸風力開發涉及白海豚棲地、海洋生態保護、航道安全、颱風等均影響可開發範圍,於離岸風電開發時亦需面臨施工碼頭建置時程、風場開發與航道穿行競合及漁業權補償等問題,要於2025年再大幅增加極其困難。
經濟部強調,再生能源的推動必須務實,我國地狹人稠,2025年發電量達500億度,實務所面臨調挑戰,不宜輕忽。
經濟部(能源局)發言人:李主任秘書君禮
聯絡電話:02-2775-7702    行動電話:0936-250-838
電子郵件:chunlee@moeaboe.gov.tw

本則新聞稿聯絡人:蘇組長金勝
聯絡電話:02-2775-7770    行動電話:0928-825-633
電子郵件信箱:jssu@moeaboe.gov.tw

業務諮詢聯絡人:藍科長文宗
聯絡電話:02-2775-7641    行動電話:0988-396-386
電子郵件:wtlan@moeaboe.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