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27週年追思紀念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8日台北報導)47日是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的日子,鄭南榕基金會於金寶山鄭南榕自由之翼墓園舉辦「鄭南榕殉道27年追思紀念」,基金會許章賢董事長及董事們、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及家屬,加上現場來賓三百位共同參與。民進黨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以及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受邀發表專題演講,紀念會上並安排台灣本土音樂創作人陳明章老師帶來《阿爸的心肝寶貝》、《幸福進行曲》、《伊是咱的寶貝》等動人歌曲。
基金會許董事長致詞時表示,今年,非常令人振奮的是,在宜蘭、台北、台中、雲林、台南、高雄等地,一共有九場政府與民間發起的鄭南榕紀念會以及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尤其,今天晚上在台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都有學生主動舉辦的Nylon追思晚會。足見Nylon的主張與理想,薪火相傳、後繼有人,追求自由已經逐漸成為年輕族群的主流價值。時代力量林昶佐委員專題演講時說,「時代力量」的命名便是受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啟發,他也提到今年台灣歷史上第一次選出了本土價值過半的新國會,真正的改革工作才正開始,我們應該繼續省思台灣社會自由民主的程度與意義。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特別出席擔任今年紀念會的專題演講人,今年一月的總統暨國會大選,可顯示臺灣人民賦予新國會、新政府非常重的責任及非常高的期待,準總統蔡英文引用鄭南榕的話:「爭取正義與公理,理當即知即行。」同時表示讓台灣成為好國好民是她和大家的責任,最後,她也重申去年在這裡有過的承諾,藉著這個機會,再一次宣示這個承諾,有關言論自由日的訂定,執政之後,她會立刻交代相關單位研擬辦理,希望明年47日我再次站在這裡的時候,所有的台灣人民都會記得這一天,不只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也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27年前鄭南榕追求「百分之百自由」與「自由獨立的國家」,今日儼然逐漸發酵,基金會竭誠感謝各界的努力,共同展現對言論自由的珍視與關注,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基金會在宣揚言論自由的理念,延續鄭南榕自由精神的志業,持續深耕不綴,期盼有一天,自由的種子在臺灣生根茁壯、遍地開花。在紀念會尾聲,蔡英文主席由基金會許章賢董事長、葉菊蘭女士、蘇嘉全院長陪同,前往鄭南榕自由之翼墓園獻花致意,為紀念會畫下圓滿句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