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客家書院」新學期開始

( 臺北訊)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推展客家語言文化傳承辦理的「臺北客家書院」(客家文化研習班),自開班以來,廣獲各界好評,第十四期將於三月十日起陸續開課,課程為期十五週。
臺北客家書院分為客語學堂及客家文化學堂及其他自辦課程,共計十四個班次:
一.客語學堂─包含客語會話初級班、客語四縣會話進階班、客語文研習班、客話謠諺賞析班及客家文化通論。
二.客家文化學堂─包含北管班、三腳採茶戲班、傳統客家歌謠研習創作班、客家意象-攝影藝術賞析入門班、客家意象-攝影藝術賞析進階班、客家現代戲劇種子營、兒童客語布袋戲班及兒童客家歌謠班。
三.其他自辦課程─極體劇團-身心靈開發班。
臺北市客委會黃正宗主任委員表示,本期研習班仍將客語會話班分為初級及進階二個階段,讓民眾在有系統的語言環境下,按步就班輕鬆學習客語。初級班以四縣腔為主,海陸腔為輔,內容除日常生活對話外,並用俚語、會話及歌唱等方式,讓學習者熟悉客語拼音、日常會話及說唱藝術。進階班課程取材自日常生活,以客家諺語、童謠、說唱藝術等,學習者可以在輕鬆的互動性教學中增進客語聽說能力。為了進一?比較苗腔和竹腔差異,客語文研習班,透過成語、諺語、唐詩宋詞及九百句華客語比較等宣揚昔時賢文之美,並學習文學創作,了解華語與客語之差異性。另外,本期新增客話謠諺賞析班及客家文化通論,讓對客家話的諺語、歇後語、童謠或客家建築、信仰、文化特色等有興趣的朋友多一認識客家文化之美的管道。
在客家文化學堂方面,北管班反應熱烈、頗受好評,本期仍由邱火榮老師指導,讓鑼鼓的吹場、鼓亭、扮仙等活動,勾起您的回憶,讓這最本土、最原始的道地臺灣味,在細細賞析聆聽之下,品嚐其另一番韻味。三腳採茶戲班邀請老牌藝人現場教唱戲曲的身段、唱腔、走位及文武場等。傳統客家歌謠研習創作班由山歌天后賴碧霞老師教唱傳統客家山歌,及傳統客家歌謠之創作。為培育對客家意象有興趣之攝影人士,本期攝影班開設「客家意象-攝影藝術賞析入門」及「客家意象-攝影藝術賞析進階班」,期望透過影像紀錄客家文化之變遷及創新。本期新增客家現代戲劇種子營、兒童客語布袋戲班及兒童客家歌謠班,為將客語教學與表演藝術相結合,客家現代戲劇種子營即以創新的戲劇表演藝術、即興表演等融入教學中。另,主辦單位表示為培養兒童說唱客語能力,本期新增兒童客語布袋戲班及兒童客家歌謠班,布袋戲班即是讓有興趣學習客語的小朋友在學習布袋戲偶操縱及對話中輕鬆學客語;歌謠班則是透過客家童謠、歌曲的教唱培養小朋友的客語說唱能力。
臺北市客委會黃正宗主任委員表示「極體劇團-身心靈開發班」是該會創新作法,希望透過與劇團的合作方式,長期輔導培養優秀客家劇團積極投入文化傳承的行列。
本期研習班自即日起至三月五日受理報名,額滿為止,報名方法、時間及注意事項,請詳閱本期招生簡章。本課程因應議會附帶決議及衡量使用者付費要求,語文類收費三百元整,藝文類收費六百元整,舊生或二人以上一起報名打八折。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查詢報名專線:臺北市客家文化會館,電話(02)2702-6141、臺北市客家藝文活動中心,電話(02)2709-3234、臺北市北區客家文化會館,電話(02)2825-0034。詳情請上客委會網站www.hakka.taipei.gov.tw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