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駐法 呂慶龍靠布袋戲行銷台灣


 
記者/專題報導
3度駐法 呂慶龍靠布袋戲行銷台灣

2015年5月18日,坎城影展台灣之夜,呂慶龍在台上演出布袋戲。(本報系資料照片)
法國有一條街以他命名、喜愛帶著一對布袋戲玩偶行銷台灣、講著一口流利法文上法國現場電視節目,能夠如此大膽作風非呂慶龍莫屬。現已退休的他到處演講,每一次的演講題目他堅持一定要將「感恩」放在副標,他說,把結善緣融入外交工作,可以交到很朋友,讓他非常快樂。
鮮少人知道巴黎東郊的碧西市(Bussy Saint-Georges)有一條街名為「呂慶龍路(Allee Michel Ching-long Lu)」,就是以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龍命名而來。擁有42年外交實務經驗的他,曾3度駐派在法國。
在法國期間,呂慶龍時常帶著一對布袋戲玩偶,講著流利法文,行銷台灣。他說,當他拿著布袋戲時,全場觀眾的眼睛都注視著他在做什麼,他曾一口氣講19分鐘,並發現用布袋戲開場,會讓睡覺的人醒過來,就算想睡覺也完全睡不著。
呂慶龍說,每次表演布袋戲,並沒有固定腳本,主要是看場合,法國人喜歡看布袋戲,他就利用布袋戲對話,把想講的講出來,包含免簽證、長榮直飛、宏達電(HTC)手機的雙鏡頭技術就是向法國公司購買等。
一般台灣所訓練出來的外交官,大多是保守作風,但曾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的呂慶龍卻選擇大膽作風,接受法國廣播電台的現場節目邀請,與主持人對答如流,並不斷的行銷台灣的美景、茶葉、高山。該節目的聽眾人口是台灣的2倍。
呂慶龍透露,兩岸關係法國人也愛聽;他曾銜命赴日內瓦設館,他說,在日內瓦的工作是「敲冷門」,經過前後13年努力,並在兩岸關係改善下,台灣才能順利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觀察員。
他也半開完笑說,去日內瓦9次還比前駐美代表沈呂巡還多,他的法語也比沈好。至於明年有沒有機會參加WHA,他說,「一半一半」。
在法國期間,呂慶龍將手機電話印在名片上,也發生不少留學生尋求幫忙的事件。他說,一次留學生致電他說,妹妹被困在電梯,他安撫學生後,並告訴他應採取哪些動作,隨後掛斷,但之後就沒有接到是否解決的一通電話。他坦言,沒接到電話「有一點失望」,但他也點出,台灣的人文教育需要再加強。
退休後,呂慶龍到處演講,將他過往的外交經驗分享給學子,不少學生事後都告訴他,有意報考外交特考,讓他覺得台灣還是充滿著希望。(轉貼)
(旺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