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林美珠和夫婿吳明鴻------------陳漢墀

現任院長林美珠部長

圖:吳明鴻、林美珠夫婦


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除了眾所周知是蔡英文表姊外,其他還有很多特殊性,會讓你拍案叫絕。此次內閣局部改組,她是唯一的女性,這是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其他還有不少事情,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的

林美珠較具知名度的大學同學,有蔡烱燉(高雄人,司法院副院長)、李雅卿(江蘇銅山人,曾任中時記者),也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媽媽、陳惠馨(台南人,政大法律系教授,曾任政大法學院院長、前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之妻)、吳慧美(前中央標準副局長、台北市新聞處長)。
先生吳明鴻,現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院長、吳的大學同學許惠祐,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國安局長。茆臺雲,曾任新竹地院院長、朱潤逢現任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阮富枝(祖籍湖北大冶、最高法院法官退休、先生是大法官吳陳鐶 )、陳媛英: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

她是外省第二代,祖籍廣東汕頭,在台灣出生長大,幼時家境不佳,經過她和家人力爭上游,才有今日的成就,她在嘉義當副縣長時,曾應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邀請,到校演講時透露,雖然家境困苦、兄弟姊妹眾多(共9人),但卻造就她培養出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懂得利用有限的資源做最妥適的分配,分工合作把事情做到最好。爾後,投身公職30餘年,按步就班,甚得長官的賞識。她勉勵年輕的學子,要不怕環境的磨練,勇往直前,奮鬥不懈,自然會走出一片天。

      1954年出生的她,政大法律系(第36屆)就讀,在指南山麓學校的活動中,遇見同系高她一屆的學長吳明鴻(屏東佳冬鄉人),在醉夢溪邊、道南橋下,都曾留下他們共遊的好時光,自然而然,後來他們共築一個溫馨的家庭,陸續生下兒子吳孝銓(1981年生,未婚)、女兒吳孝寧(1984年生、已婚),如今都已長大成人,正常上班。

一九七八年政大法研所畢業後在財政部擔任法規會專員,是她擔任公職的第一份工作,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後來升任秘書再轉調內政部,先後擔任視察、秘書、參事、著作權委員會正、副主委,主管著作權業務,也曾出任民政司長,對內政業務相當熟悉,還擔任過中選會秘書長,也熟稔選舉事務。二○○六年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林美珠出任內政部政次,與當時的內政部長李逸洋合作愉快,二○一○年林又應嘉義縣長張花冠的邀請,擔任四年多的副縣長,兩人情同姊妹、合作無間,非常愉快!

老公吳明鴻,政大法律系畢業後,考上同校地研究所(低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一屆),以土地登記與強制執行研究論文,榮獲碩士,1979年通過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乙等考試(推事檢察官),先後派駐新竹、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桃園、板橋地方法院法官、新竹、士林地方法院法官兼庭長 、高院法官 、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審判長 臺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院長。吳明鴻院長去年中接任院長時表示,未來將以建構同仁歡喜 工作,民眾樂於親近的法院作為目標,並建立裁判導讀 及介紹機制,使媒體及民眾充分瞭解裁判,進而信任司法,現在正往此方向邁進中!
         這對夫妻倆在不同的領域都有相當的成就,值得大家一起來關心,讓他們能為台灣作出更大的貢獻!

以下簡表是她的公職歷程:


林美珠 女士
學歷
1982年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
1976年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畢業
經歷
2016年5月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
2010年-2014年嘉義縣副縣長
2006年8月-2008年5月內政部政務次長
2004年11月-2006年8月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長
1078年11月-2004年11月財政部專員、秘書,內政部視察、秘書、參事、司長,行政院參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