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宗力院長接見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等一行拜會


  
  司法院許宗力院長2月3日(五)下午接見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Ms. Catherine Nettleton)及政治處組長賴昱伸,由副院長蔡烱燉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劉格倫陪同。

  許宗力院長首先歡迎唐凱琳代表蒞臨司法院,並提到近期英國最高法院網路直播審理英國政府脫離歐盟程序之重囑案件,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唐凱琳代表表示,英國司法行政制度已有許多改革措施,其改革之主要目的在於以司法系統之透明化,提高人民對司法制度之瞭解與信任,該國更藉由陪審團制度協助人民參與審判,增強司法系統之透明度。然而,媒體報導有時也會影響陪審團之決定,故須建立相關法律制度,以避免及減少媒體評論對法院審判之影響。

  唐凱琳代表指出,依照英國民調顯示,人民對於司法機關及警察機關的信賴度甚高。許院長則表示,相較於英國人民對司法機關的高度信賴,目前臺灣人民對於司法審判的信賴仍有待提升,這正是現在司法院所面臨之課題與挑戰。不過,臺灣司法制度已有長足之進步,法官審判充分獨立,司法行政機關也不會影響法官的審判。

  有關司法改革議題部分,許院長表示總統府將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由蔡英文總統主持,國是會議成員一半以上將由非法律專業人士參與,就是希望能從人民的觀點來檢視司法制度之妥當性,徹底落實「司法為民」之理念。

  此外,唐凱琳代表想瞭解司法院對於日前舉辦「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國外專家所提建議之看法。許院長表示支持兩公約保障人權之精神,並將就國外專家建議應改革之事項,屬司法院職權範圍內盡力落實。

  許宗力院長最後指出,希望能促進臺灣與英國雙邊司法交流,指派法官至英國考察司法制度與實際運作情形。唐凱琳代表表示樂於提供具體協助,以促進雙邊司法之實質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