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目愛肝保健康 癌症防治逗陣來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 2017,2,12
民眾整天盯電腦、滑手機,完全不給眼睛休息時間,導致眼睛退化或病變,而除了眼部疾病外,而現代人多飲食作息不正常肥胖和代謝症候群,也易產生肝部疾病。
為提升加強民眾對於肝炎防治的重視,特於11日上午與國際扶輪3490地區於三重區體育館大廳合作辦理「2017年世界肝炎日」護目愛肝免費健檢活動,由國際扶輪3490地區贊助本次活動經費,共同號召1,000人次共同參與本次活動,免費護目愛肝篩檢及肝炎防治宣導。
此次主要以眼部及肝功能免費篩檢,並安排子宮頸癌、大腸癌、乳癌及口腔癌等四癌免費篩檢,還有基本的身高、體重、血壓、身體質量指數的檢測,藉此讓民眾接受各項身體檢查,及早檢測病症的發生或惡化。
許多人有肝臟疾病而不自知,104年全國及新北市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居死亡率第十名,104年新北市死亡人數22,086人,104年市民因肝癌死亡有1,043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561人。
新北聯醫消化內科主任葉文俊表示,「肝是沒有痛覺的神經器官,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患者中,多數人仍因不自知而疏於追蹤治療。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對於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之追蹤檢查,除血液檢查外,應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新北聯醫眼科主任陳裕芳指出,「近年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案例越來越多,當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出現病變時會產生視力模糊、不規則黑影及扭曲等症狀,最後會導致失明,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民眾常誤以為這些病狀只是年紀大了視力退化,而延誤就醫治療。」

四癌篩檢條件:
項目
篩檢條件
大腸癌篩檢
50歲以上未滿75歲民眾
2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口腔癌篩檢
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的民眾,或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的原住民
21次口腔黏膜檢查
子宮頸癌篩檢
30歲以上婦女
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乳癌篩檢
45歲以上未滿70歲或40歲以上未滿45歲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婦女
2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