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燈籠藝術家吳敦厚辭世,享壽94歲鄭麗君部長不捨

燈藝大師吳敦厚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2,1 

吳敦厚老師,於正月初三(1月30)日辭世,享年94歲。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聞訊深感不捨與懷念,她說,吳老師的傳統彩繪燈籠,早已成為享譽國際的台灣文化印象,如今溘然長逝,但是吳老師所創作及發揚的彩繪燈籠藝術勢必成為豐富台灣文化的藝術元素,永久傳承。

鄭部長並指示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向家屬表達哀悼及關心,儘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文化部也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為人親切隨和的吳敦厚老師,兩道修長飄逸的白眉,洋溢大師風采。13歲那年,憑著對傳統工藝的喜好和堅持,秉持傳統古法製作燈籠至今已超過80年,本身生命史幾乎與燈籠彩繪技藝深深的連結,吳老師曾於2004年獲得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認證為「台灣工藝之家」,也曾榮獲教育部第四屆民族藝術薪傳獎,其燈籠彩繪技藝於2009年被彰化縣登錄為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作品也屢次遠赴法國巴黎、美國紐約等地展出,弘揚台灣燈籠工藝文化。吳敦厚老師的仙逝是台灣文化界莫大的損失。
傳統工藝文化是經年累月在這塊土地孕育出的瑰寶,與風土人情及常民信仰息息相關,其本身承載深厚的歷史記憶,文化部一向極為重視,在此懷念一代傳統燈籠彩繪大師離世之際,也將更加努力在台灣工藝文化的傳承、推動,讓技藝的傳承一代比一代更加發揚茁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