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KMT提出對柯市府的5大提醒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9,6】

「皇帝不急 急死太監」

2017年台北世大運再過346天就要開幕,而負責組織工作的世大運籌備會高層及體育局卻頻頻換人,自從柯市長上任來,已經有7位世大運籌備工作相關的首長換人,雖然市府依然樂天表示世大運籌備工作不受影響,但現況已讓所有市民憂心忡忡!

台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指出,世大運比賽場館整建進度嚴重落後,原對外宣稱7月底之前要完成所有場館招標及發包完成,目前已確定跳票!因此市府宣稱明年4月底之前將全部完工,勢必也要打個「大問號」?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所謂「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國民黨黨團在深刻憂心之餘,為了確保、協助北市府能成功辦理世大運,特別正面彙整,向柯市府提出五大面向的提醒建言。請市府務必重視、提出完整配套,因為這是歷史一役,關係中華民國的門面及聲譽,其意義不言可喻。

一、場館的提醒
1. 眾人都把注意力放在硬體設施的整修進度,但實際上要了解場館最終的目的及整修後的功能品質。
場館整修的結果要能維持到符合世大運國際競技水準,否則影響競技成績,若因而遭受各國代表團的抱怨,只會顯出我們的運動產業水準不夠。
2. 場館一定要在比賽的前4個到6個月完成,不外乎是要讓辦理整個賽會作業的人員,包括裁判、各類工作人員、義工也能夠有一個熟悉演練的機會,尤其測試賽有其必要,這樣才不會在正式比賽出錯。
3. 場館一旦完成,為了保持完整性直至賽會期間應該限制使用,只允許我們國家代表隊的選手可以先行練習適應場地,以便爭取更好的奪牌空間,這也是主辦國的主場優勢,不應輕言放棄。
4. 之前依照市政府現在對外宣稱 7月底之前要將所有的場館全部發包完成,這已經比籌委會去年底發布的預定時程延後了3個月,而且後來7月底之前完成所有的招標也已經跳票。因此市府對外宣稱在明年四月底之前全部完工是過於樂觀,除了前述發包作業之風險外還有可能颱風的影響及施工廠商與工期集中也可能會有材料與人工的調度問題。
5. 以韓國光州世大運的例子來做為相對應的比較,應了解韓國光州也是趕工到最後才勉強完成所有場館的整新建,但韓國以往就有世大運、亞運跟奧運的籌辦經驗,所以在軟體部分是得心應手,反觀我國並沒有類似的經驗,因此不應僅著重硬體的建設而忽視軟實力的經驗不足,所以應該嚴謹看待這個場館完工及測試時程的安排。

二、開閉幕典禮的提醒
1. 台北體育館只有20,000個座位,如要增加5,000個座位,雖然空間可以勉強擠壓調整,但是對於安全的問題一定要注意,因為開閉幕當天除了有將近10,000多個選手,表演的隊伍也會有數千人之多,進場前必須有足夠大的集結區域,再加上工作人員包括安全人員,警察及義工,整個會場將會突破30,000人,但是我們看看周遭的環境,勢必非常擁擠,必須妥善安排。
2. 雨天的備案。開幕典禮一定會邀請總統擔任貴賓,以地主國名義致歡迎詞,還可能有多國政要出席,應有周全的準備以免貽笑國際。

三、交通的提醒
1. 開閉幕當天的選手絕大部分是從林口選手村到現場,預估也會有200輛以上的大客車以及數百輛的小汽車到台北体育館週邊,殊不知敦化北路,八德路,南京東路會壅塞成什麼狀況,散場的時候最嚴重,將近10,000名的選手必須儘早回到選手村休息準備第二天的賽程,要在短時間紓解這麼多人員,台北體育館周遭並無足夠的空間可以駐停這麼多大型車, 因此未來在交通維持的這個程序上,要有更妥適的考慮。
2. 交通運輸除了大客車之外,另有代表團及貴賓的小汽車,在這段時間裡將要招募數百名駕駛人員,相對的會擠壓到北區的運輸能量,勢必要細心規劃。

四、選手村的規劃提醒
1. 選手村將在正式賽會前先行開幕,高峰時超過一萬名各國隊職員、本地的服務人員及義工都會進駐,這是所有選手暫時的家,必須要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才能顯出主辦城市的誠意,依以往歷屆大型運動會的經驗,選手村的營運維 護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關乎台北世大運的辦理成效,必須要有經驗的人擔任村長(目前雖然有一個名義上的村長,但實際上有營運經驗的『村長』是誰,似乎還沒公布。) 將來必須要有足夠經驗的團隊能夠協助。
2. 林口地區是供水末端且在高處,每到夏季有缺水的疑慮, 因此要預先注意,因為運動選手的用水量相對的比較多。而且選手村進駐萬人,萬人的每日供水需求,需要事先確認。
3. 每日供餐的情形一定要有嚴格的管制,尤其夏日炎熱食物容易腐壞,若影響運動選手競賽的成績,將是無法彌補的遺憾。

五、 安全維護的提醒
1. 世大運是否會成為恐攻目標?現今光是場館硬體設備、交通規劃就已問題重重,柯市府目前似乎無暇關注安全議題,著實令人憂心!
2. 世大運的組織緣起於法國,以歐洲地區為提倡的中心,因此會有很多歐洲選手到台北,這麼多國際的選手到台灣一定要注意反恐的警戒,世大運的競賽過程會即時向全世界轉播,這也會提供恐佈份子有一個免費向全世界表態發音的機會,所以千萬不能大意。但也請切記我們國內的社會也可能會有一些騷動的情形,諸如隨機傷人的事件也可能會發生,所以絕不可偏廢一方,更何況比賽場館散布在北部的五個縣市,各縣市也需要有警覺的意識,要能加派警力來維持安全,這一點北市府是必須要加強跟國安單位、移民署、警政署及各縣市警政單位密切合作。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要求,柯市府應針對世大運上述問題,儘速提出相關配套。畢竟2017世大運攸關國家門面,務必把世大運風光辦好,千萬別把臉丟到國際去,砸了中華民國的招牌及聲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