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長照創新:黃金自給付,出院好安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2016,9,6】
政務委員林萬億5日率領衛福部團隊到三重舉辦「長照十年2.0計畫」說明會並聽取民間憂心經費及照顧人力整合的建言。
6上午,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代表衛生局與社會局在市政會議進行專案報告,提出「黃金自立給付」創新亮點,建立出院準備到長照管理中心的快速通道,讓民眾第一時間就能得到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喘息服務等服務,不用再等候、錯過3個月的黃金復健期,減低家庭照顧者面對出院後的照顧壓力。
衛生局長林奇宏在專案報告中指出,新北市長照服務的第一個創新,就是結合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與轄內醫院建立單一窗口,把即將出院且未來可能有長照需求的病人,主動出擊與家人聯繫並提供相關服務,病人出院後不用再自行申請長照服務以及等候審查通過,讓病人從醫療到出院後的長期照護,能無縫接軌。
林奇宏表示,這個計畫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當照管專員聯繫上出院後可能的長照個案,隨即進行初步評估,秉持「預領而不溢領」的概念,把握出院後的黃金復健期的三個月內,讓病人第一時間就能得到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喘息服務等服務的「黃金自立給付包」
林奇宏說,黃金自立給付包,就是在黃金復健關鍵期的積極介入,以幫助民眾自立生活為目標,期待生理功能恢復後,降低長照失能程度、減少對長照服務之依賴,享受更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在這套規劃設計下,民眾可享有每周一次復健治療師到家復健,居家護理服務也同步到宅進行照顧指導,喘息服務也讓家庭照顧者得以短暫休息、降低照顧壓力。
針對失能程度較重的個案,衛生局也計畫結合相關護理機構,提供社區復健返家方案,在護理機構短住(三個月)並輔以密集復健,幫助民眾出院返家前,生理與生活功能可以持續進步。
至於民間向衛福部提出憂心的照顧人力整合問題,林奇宏在報告中也提及,有別中央ABC整合分級,新北市將採多元整合與聯盟方式,協調相關服務資源,在社區建立服務單一窗口來解決問題;而偏鄉長照服務資源不足的問題,新北早已推出以衛生所為中心的「偏鄉長照All in One」深獲民眾好評。
至於長照經費、人力不夠的困擾,新北市決定從源頭解決問題,包括日前市長朱立倫宣布啟動的「新北動健康計畫」,只要民眾越動越健康,將來就不需要長照服務,即使是可能潛在的長照個案,我們也要幫助大家積極復健、恢復自我照顧的能力。
林奇宏指出,打造便民利民的長照體系是新北的目標。單一評估窗口、單一服務單位、專人服務,就是要讓民眾使用長照服務更便利。新北市幅員遼闊、城鄉差距大,但是過去兩年來,在朱立倫大力推動下,建立深厚的社區服務基礎,包括公共托老中心、老人共餐運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等,新北將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創新、提出更符合在地需求的長照服務體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